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國際足聯丑聞美國扮演啥角色? 加西亞成導火索

2015年05月28日16:0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楊磊) 昨天下午,瑞士警方在蘇黎世逮捕了多名國際足聯高官,而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司法部在整個事件中起到了主導作用。28日,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將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進行了分析。

瑞士、蘇黎世、國際足聯這些名詞似乎與“足球荒漠”美國並沒有太大關系,為什麼是美國人逮捕了國際足聯官員?美國司法部長洛麗塔·林奇揭示了答案:這些嫌疑人在美國策劃了他們的罪行﹔他們使用了美國的銀行系統﹔他們謀從“高速發展的美國足球”事業中大撈一筆。用《美國》雜志編輯大衛·齊林在接受CNN採訪時的說法:“這就是一件美國人的事情。”

邁克爾·加西亞成事件導火索

為什麼說這件事是美國人的事呢?那就要從一個人說起,他就是邁克爾·加西亞。

世界杯每四年舉辦一次,是世界上最盛大的體育賽事,自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落戶俄羅斯和卡塔爾,對國際足聯質疑的聲音不絕於耳。尤其是卡塔爾世界杯將改在冬天舉行之后,更讓人覺得申辦過程暗藏玄機。人們希望讓申辦過程完全透明,好看看是否真的存在暗箱操作。

就在這時,國際足聯聯系到了邁克爾·加西亞,一位曾經在紐約西南部工作的律師,他的任務就是調查俄羅斯和卡塔爾兩國申辦世界杯過程中有無違規。加西亞兢兢業業,花費了19個月的時間進行調查,最終遞交了一份長達350頁的調查報告。之后國際足聯做了什麼?他們接到報告后,在當年11月發布了一份42頁的總結,宣布整個申辦過程沒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西亞不干了。他怒斥國際足聯發布的總結是“完全錯誤”和“斷章取義”的,12月18日,加西亞憤而辭職。

FBI介入調查

在這之后,又出現了兩個人物,詹姆斯·科米和洛麗塔·林奇。

正如前面提到的,加西亞是紐約西南部的一名律師,他的前任是誰?詹姆斯·科米。

他現在的身份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這次對國際足聯官員的指控,正是FBI調查了三年的結果。然后,洛麗塔·林奇出現了,她在被任命為司法部總檢察長之前,負責監管布魯克林(紐約的一個區)的案件。也就是說,林奇對FBI調查國際足聯的事情早已知曉。

為什麼FBI要開始調查國際足聯?其實,當時國際足聯聲稱自己並沒有不當行為的時候,FBI並沒有想過分的介入。他們最初隻想知道,國際足聯這些人在大收賄賂與回扣時,有沒有在美國的土地上進行。

於是,又有一個人物成為了關鍵點:查克·布雷澤。

線人:查克·布雷澤

查克·布雷澤,美國人,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球協會副主席,足協2號人物。該組織的總部設在弗羅裡達。

當時,布雷澤陷入了一個大麻煩,他隱瞞了1100萬美元的收入。美國稅務局表示,布雷澤多年來都沒有為他的收入納稅,他面臨牢獄之災。2013年,布雷澤貪污罪名成立,他為了戴罪立功,成了FBI的線人。FBI人員透露,布雷澤在此之后源源不斷地向他們提供了與國際足聯同事會面的文件、錄音等証據,內容當然都是一些不那麼光彩的事情。

事情的背景就是這樣,由於布雷澤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協副主席,直接管轄美國足球,所以FBI就開始對此事進行了深入的調查。

在此次抓捕行動中,杰弗瑞·韋伯也是其中之一。他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協主席,是布雷澤的上司。紐約東區律師凱利-科瑞說:韋伯“運用他的地位在體育市場開發過程中收取回扣”。作為回報,他們會提供美國足球賽事的媒體、市場和贊助權益。

檢察官稱,那些被抓捕的高官從90年代至今收取的賄賂和回扣加起來超過1億美金,觸目驚心。舉個例子,司法部總檢察長林奇透露,為了在2016年把通常在南美洲舉辦美洲杯比賽改到美國本土舉行,有超過1.1億美金的賄賂輾轉多人之手。

美國有權抓人嗎?

就憑這些,美國就可以逮捕國際足聯的官員嗎?

答案是:可以。這就涉及到了美國的司法體系和銀行體系。

美國之所以對這些涉案人員提出指控,原因是他們所犯的罪行大部分都是在美國本土進行的。瑞士法律部門說:“這些犯罪行為的協商和准備都發生在美國,而交易現金也都是通過美國的銀行發生,根據美國的要求,我們實施了抓捕。”檢察官也表示,美國的稅收規定和銀行規定,給予他們行使權力的能力。除此之外,美國權威部門還表示,他們行使權利是因為,在世界杯的電視轉播和網絡版權銷售中,美國支付的費用一直佔據著最大份額,達到了數億美元。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