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田徑越來越有看頭(體壇走筆)

2015年06月17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田徑越來越有看頭(體壇走筆)

  中國田徑近來喜事不斷,捷報頻傳。

  先是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美國尤金站比賽的百米賽場上,蘇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績,實現中國幾代“飛人”的夙願,成為“跑得最快的黃種人”。此前,中國男子百米的全國紀錄是由張培萌在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上創造的10秒整。4年的時間裡,兩個人你追我趕、相互促進,實現雙贏。除了蘇炳添和張培萌外,謝震業、莫有雪、陳時偉、梁勁生等頗具實力的年輕選手紛紛成長起來,可以說,中國的男子短跑項目進入了整體提升的黃金階段。

  短跑項目突破性的意義,或許不僅僅在於蘇炳添等人能否憑借這些成績拿了世界冠軍或奧運冠軍,更在於他們在中國人難以確立自信的項目上打開了一扇向“更快”進發之門,讓中國人在這一項目的“跑進10秒俱樂部”中也佔有一席之地。

  除了“跑得最快的黃種人”,中國田徑隊還有“走得最快的姑娘”。劉虹在2015年競走挑戰賽西班牙拉科魯尼亞站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以1小時24分38秒的成績奪冠,打破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此外,中國田徑隊最近還出現了“跳得最高的漢子”。“90后”小將張國偉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奧斯陸站比賽中力壓群雄,以2米36的出色成績贏得男子跳高冠軍,第一次讓北歐觀眾為中國跳高選手歡呼。

  中國田徑“華麗的轉身”背后,是對田徑項目發展趨勢的把握。2014年年底,中國田徑聯手著名的體育公司國際管理集團將蘇炳添等運動員送往美國進行冬訓。在參加鑽石聯賽、挑戰賽等高水平國際賽事機會上,不少選手參賽次數激增。

  可以發現,中國田徑在機遇面前緊跟世界田徑發展的腳步。今年8月,北京將舉行世界田徑錦標賽。一個可喜的變化是,來中國參加比賽的外國大牌明星日益增多,而蜚聲海外的“國產”田徑名將也越來越多。

  事實証明,中國田徑亮點真的多起來了,而且越來越有看頭。無論對中國田徑隊,還是對普通觀眾來說,這都是一個嶄新的開端。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