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智利爆冷奪冠阿根廷再次哭泣 歐洲之外梅西難稱王

2015年07月06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歐洲之外梅西難稱王

  昨天,阿根廷隊球員梅西在頒獎儀式上從獎杯旁走過。新華社發

  在效力巴塞羅那期間,梅西幾乎拿變世界俱樂部所有獎項。但在歐洲之外,梅西在代表阿根廷國家隊時卻始終無法拿到一項能讓其真正接過馬拉多納球王稱號的桂冠。昨晨,美洲杯決賽,阿根廷點球1比4不敵東道主智利,賽后,一年內兩次失去洲際賽事冠軍的梅西哭了。

  隊友不給力點球全罰丟

  6比1狂勝巴拉圭晉級決賽的阿根廷,即便面對兵強馬壯的東道主智利隊,依舊是奪冠最大熱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阿根廷擁有決定比賽的超級梅西。

  比賽過程卻出人意料,智利用高位逼搶、高侵略性防守限制住梅西,前場搶斷后就地快速反擊,一度將阿根廷壓制在半場。其他隊友形同消失,迪馬利亞上半場就因為自己帶球狂奔拉傷退場,身材矮小、重心偏低的阿圭羅面對巴拉圭三個身高均在1米7左右但身體強壯的中后衛,沒有任何優勢。

  90分鐘正賽、30分鐘加時賽,阿根廷無法攻破智利隊大門。點球大戰,隊長梅西沉默不語,隊副馬斯切拉諾已經未語淚先流,整個阿根廷隊對點球大戰缺乏信心。梅西頂住巨大壓力,第一個將點球罰進,但作為隊長他自己都未從緊張中走出,更何談去鼓勵全隊士氣。梅西默默走回隊伍當中,伊瓜因點球爆射將球打飛,歸來時無人安慰﹔巴內加推右下角又被布拉沃扑出。當桑切斯以一個“小勺子”點球鎖定勝局時,梅西隻有無奈、委屈、憤恨地扭頭拭淚。他或許在懊惱自己不能憑借一己之力攻破智利隊大門,或許也會懊惱“豬一樣”隊友如此的不給力。

  為國奪冠難心苦口難開

  2007年美洲杯決賽、2014年世界杯決賽、2015年美洲杯決賽,梅西作為主將領銜阿根廷國家隊挺進的三屆決賽,均以失敗告終。三次決賽,梅西一個進球都未打入。而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梅西至今未能帶領阿根廷國家隊取得一項桂冠。

  當主裁羅爾丹鳴哨示意比賽結束,智利隊瘋狂慶祝,阿根廷人獨自悲傷。《馬卡報》記者梅萊羅描述此時的梅西:“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用藍白間條衫,拭去眼角的淚水。這次更痛苦,120分鐘堅持下來,即便遭到對手猛踹腹部,他沒有發怒,而是專注比賽,可惜點球大戰告負。沒人能體會,一年之內兩次決賽告負的心情。”

  這已是梅西代表阿根廷出戰的第7次洲際大賽,卻屢屢在最關鍵決戰中讓阿根廷球迷失望。有評論專家認為,梅西缺乏領導能力,在國家隊遠不如在巴薩,性格軟弱無法成為真正的精神領袖,是名將,但並非帥才。

  阿根廷真正的精神領袖是小馬哥,每一次梅西在與對手發生沖突時,都會看到梅西默默走到一邊,小馬哥與對手頭頂頭激烈對噴。曼聯功勛主帥弗格森此前就曾質疑,“很多人都說梅西是最優秀的球員,我不否認。但C羅能在其他任何球隊效力時都能上演帽子戲法。梅西能否做到,我不太確定。C羅彈跳力驚人,速度快,頭球出色,並且在每戰都積極勇敢。當然,梅西在每場比賽中也非常勇敢,不懼怕身體對抗,但我總覺得他是一個依托巴薩體系的球員。”

  家人遭騷擾隊友齊力挺

  作為最受矚目的球星,梅西自身承擔的壓力頗大,場外因素也無時無刻不再干擾著他。

  梅西十分渴望奪得這屆美洲杯冠軍,賽前他就表示:“我們這一代必須要贏得冠軍,而贏得美洲杯冠軍是結束這個賽季最好的方式。”而整個阿根廷奪冠壓力扛在他的肩上。比賽中,智利人頻繁利用犯規阻止梅西的進攻,上半場就有10次犯規,吃到3張黃牌。第34分鐘,智利中衛梅德爾抬腿結結實實踢到了梅西的肚子。

  場外,智利媒體在賽前公開威脅梅西,智利日報《門診報》用了一張外星人的照片,向阿根廷頭號球星梅西進行了挑舋﹔配上“你等著!梅西!”的紅色字樣。比賽中,在看台上,梅西的父母以及他的兄弟等人都遭到智利球迷的辱罵和攻擊。最終,梅西的家人不得不在比賽中離開看台,在現場保衛人員的護送下來到私人包廂,通過電視直播繼續觀看比賽。

  在這樣的“高壓”下,梅西常規時間90分鐘內隻有63次觸球,創本屆美洲杯個人最低數據。梅西的孤獨與傷心,也讓巴薩隊友心傷。皮克稱,“盡管,萊奧(梅西)沒有獲得冠軍,但你知道,你依舊是上帝。”隊友拉維奇則表示:“我們帶著失利的苦澀離開,但不會停下前進的腳步。我相信有一天梅西會帶領阿根廷拿到一項冠軍。”

  梅西的鐵杆支持者、31歲的馬斯切拉諾在賽后流露出要退出國家隊的意思,或許對梅西又是一個打擊。馬斯切拉諾自責地說道:“個人層面我無法用言語描述。或許是因為我,我希望阿根廷在未來能奪冠。我現在遭受了打擊,我和特維斯談過,三次美洲杯決賽,我們三次都輸掉。你無法解釋,第一次和這一次一樣,我們距離冠軍都非常近。”(孫永軍)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