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跑者陳盆濱 就是這麼帥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5年07月13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跑者陳盆濱 就是這麼帥(我運動 我快樂)

制圖:張芳曼

凌晨4點半起床,測量血壓、體重及尿液等方面的數據后吃早飯,乘車一小時左右從酒店趕往每一站的起點,接著便是每天長達42.195公裡的奔跑……這樣的生活節奏,從4月2日開始,極限馬拉鬆運動員陳盆濱已經堅持了100天。7月11日,是他完成“百日百個馬拉鬆”挑戰后的第一天。實現這項壯舉的陳盆濱雖然面帶些許疲憊,但心情已是徹底放鬆,“終於解放了”,他半開玩笑地說。從起初的心裡沒底,到后來的駕輕就熟,這4219.5公裡的征途中,陳盆濱都經歷了什麼?

遭遇意想不到的咳嗽

“倒計時還有最后5天的時候,我想反正自己也有一下跑個兩三百公裡的實力,干脆一口氣跑下來算了。”陳盆濱笑著說。100天的征程臨近尾聲的時候,他已是徹底放鬆。

不過,這絕不代表100個馬拉鬆都是完成的一帆風順,其實在挑戰剛開始的時候,濕熱的天氣就給了陳盆濱一個下馬威。“在廣州的第一天,剛跑到六七公裡的時候,就感覺快要虛脫了,地面上冒上來的氣就跟蒸桑拿一樣。”陳盆濱說,“好在喝了一些防中暑的藥,之前准備的帽子、冰什麼的全用上了,否則就很容易中暑,后面就跑不下來了。”

經過短暫的調整期之后,陳盆濱開始逐漸適應了每天一個馬拉鬆的節奏,挑戰進入第二十天之后,陳盆濱已感到自己的心肺功能有了明顯的增強,可偏偏就在這個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麻煩又找上了他——陳盆濱被傳染上了劇烈的咳嗽。“我完全沒想到咳嗽能‘伴隨’我這麼長時間,兩個多月都沒有好。”直到現在,陳盆濱的咳嗽依舊沒有根除。

不過,在大部分時間內,陳盆濱還是得到了幸運女神的眷顧。盡管挑戰期間恰逢途經地區的雨季,但跑步過程中陳盆濱遇到的雨天隻有六七個。“很多時候都是從酒店出發時雨還不小,到起點的時候就停了。”為此,陳盆濱給自己起了“‘太陽神’阿波羅”的綽號。

最初總被當成瘋子

“我要讓說我跑不了的人閉嘴!”沖過第五十個馬拉鬆的終點線后,陳盆濱顯得非常激動。從挑戰開始,對陳盆濱的各種質疑便不絕於耳,其中不乏一些不禮貌的聲音。

“有人說我跑不了,有人說我即使跑下來人也殘廢了,不殘廢也差不多,不過最后我還是讓他們失望了。”陳盆濱說。對陳盆濱來說,質疑聲從來都不是陌生的聲音。“看,那個傻子又在跑步了。”還在農村的時候,同村人對陳盆濱就不理解,他還曾在跑步時被當作壞人。即便是他現在的經紀公司盛力世家的總裁李盛,最初聽到陳盆濱的故事時也認為他是一個瘋子。多年下來,陳盆濱已經習慣了別人對自己的質疑。

不過,通過能力轉變別人的看法,並沒有給陳盆濱一種“報復性”的快感,“用實際行動改變別人的看法,並不是‘爽不爽’的問題,我只是希望別人能夠認識到,原來還是有人能夠完成這項挑戰,進而他們會受到影響開始運動,即使每天隻跑一公裡,對身體健康也是有好處的。”

從漁民到跑遍世界的運動員

在成功完成百日百個馬拉鬆挑戰后,“固執”“堅持”等標簽紛紛貼在了陳盆濱的身上,對於自己的這些優點,陳盆濱並不否認,“這些標簽都是我從小為夢想拼搏奮斗時所鑄成的品質和養成的習慣。”

出生於浙江玉環一個海島上的陳盆濱13歲時就開始下海,“我這個下海可不是去經商,而是貨真價實的下海捕魚,因為那時候我想就算自己讀書也不能為家裡減輕負擔。”作為一條漁船上的7個股東之一,陳盆濱的父親后來不再出海捕魚,因此家裡需要付錢請一個人在船上工作。“13歲時,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可以代替那個人出海,這樣家裡就不用付錢給他了。”

為了這個夢想,當時年幼的陳盆濱開始了不懈的努力。“那時候船一靠岸,船上的人都回家陪家人,我們小孩子就開始搬船錨,最重的一個有240斤,我一個人把它搬回去了。”陳盆濱說。類似這樣的體力勞動不僅鍛煉出了力量和體能,更重要的是,它培養出陳盆濱對夢想的執著。“如果我當時像其他小孩子一樣,覺得有口飯吃就不錯了,很可能就沒有以后的事情了。”僅僅過了一年,陳盆濱就實現了自己年幼時的夢想,他取代家裡聘用的那個人,成為年輕的漁民股東。

從當初的漁民到現在走遍世界的極限馬拉鬆運動員,陳盆濱靠的正是這種對夢想的執著。“每個人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陳盆濱在萬事達中心沖過第一百個馬拉鬆終點后的第一句話,既是說給自己,也是說給每一個擁有夢想的人。

小貼示

挑戰極限 安全第一

挑戰運動極限有風險,並不適合所有人。

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當下,很多人希望挑戰運動極限,在驚險與刺激中親近自然、釋放壓力。然而,挑戰運動極限的風險很大,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身體傷害。

挑戰運動極限對個人身體素質、運動技術以及裝備、場地都有較高的要求。通常來說,愛好者需要具備良好的身體狀況、科學的訓練准備和一定的財力條件,是對人的體力、耐力、技術、膽量、信心全方位的考驗,並不是光有膽量就可以做到的。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3日 23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