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台球奶奶”的健身經(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孟海鷹

2015年07月22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球奶奶”的健身經(我運動 我快樂)

  馮化庚在台球室打台球。本報記者 孟海鷹攝

  誰說台球是年輕人的專利?長春市近80歲的老奶奶馮化庚60多歲時開始學習打台球,現在已是吉林省中老年台球選手中的“常勝將軍”,是台球項目國家二級裁判員,她還免費教身邊的老人孩子學打台球,調教出不少民間高手。

  花甲之后學台球,成為“常勝將軍”

  馮奶奶參過軍,參加過抗美援朝,轉業后在單位工會工作,一直熱愛體育運動。老人學台球,始於退休后。那時,馮奶奶一直在吉林省老干部活動中心一樓打乒乓球,二樓雖然有台球室,卻從未去過。

  有一天,馮奶奶打乒乓球出了一身汗,感覺太累了,忽然想到“也許台球的運動強度更適合自己”。於是,馮奶奶信步走上了二樓,從此“運動生涯”開啟了另一番天地。

  “就在那兒看,看人家怎麼打。看著看著,好像挺簡單,我也應該能打”,於是馮奶奶就試著拿起了球杆,“直禿嚕杆,整不明白。”

  “別人能干的事,我就能干,我有這個要強心。”馮奶奶說,接下來,她開始了自學之路,看別人咋打,就咋打,然后又買書、買資料、看電視轉播,研究人家怎麼打。

  幾年過去,馮奶奶居然學有所成,在2009年8月長春市首屆老年運動會台球比賽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后來,她先后在省市中老年台球比賽中拿了不少獎牌,成了“常勝將軍”。后來,馮奶奶又在社區活動中心辦了台球學習班,免費教大家打台球,“不僅免費,還搭錢呢,活動室的台子就是我換的,還給大家免費發資料。”

  天天練,用心學,心裡時時想著它

  聽馮奶奶講述學習台球的經歷,其實並不簡單。“得天天練,用心學。具體是什麼時候打得有點模樣,我記不住了。”馮奶奶說,自從迷上了台球,就天天想著它。電視上隻要有台球的比賽轉播,她就一邊看一邊比劃。

  多年來,無論冬夏,馮奶奶的作息時間都是這樣:凌晨4點多准時起床,喝上一大杯白開水“洗腸”﹔簡單吃點早飯,料理家務﹔6點左右出發,徒步半小時到公車站點,然后坐1個小時的汽車去打球。“遠是遠點,習慣了,有一些志同道合的老朋友,隻要有時間就去。”

  長春的冬天,經常零下二三十攝氏度,早上五六點天還是黑的。天寒地凍,很多老年人甚至年輕人都是要“貓冬”的。天氣不好時,兒子說,別去了,要不打車吧。“得去,打啥車呀,走走還鍛煉了。”活動室7點半開門,馮奶奶常常提前到達,大家都說,這老太太咋來這麼早呢?

  每次開始打球前,馮奶奶都堅持先去換衣服:“這套紅色的是打乒乓球穿的,這套黑色的才是打台球的。台球是高雅的運動,必須得正式,干啥得有啥樣。我教學生也都要講究這些的。”

  堅持鍛煉,心態豁達,人就不會老

  耳不聾,眼不花。紅手鏈、紅發卡、白襯衫、黑馬甲,笑容爽朗,身板挺拔,怎麼看,馮奶奶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

  “別看我快80歲了,可是我真不感覺自己老,還年輕著呢!”馮奶奶說,打球不僅讓身體好,而且結交到許多朋友,身體健康,心態豁達,人就不會老。在採訪中,馮奶奶幾次說起,自己的人生是豐富多彩的,台球只是一部分。即便是退休后,她也一直沒閑著,開始是賣毛衣編織機、養兔子,2002年又上了老年大學,學了計算機、中醫保健、中醫按摩、電子琴、剪紙、口琴等8門課程。“為啥我現在手機玩得這麼溜,學過計算機呀,我的微信上有好幾個群呢。”的確,馮奶奶在朋友圈轉發了很多文章,還不時配上各種點評。

  “這老太太了不得!老當益壯,我們都佩服馮大姐。”社區活動室內,60歲的范東林沖著馮奶奶豎起了大拇指。

  馮奶奶說,希望更多的老年人走出來,總是把自己憋在家中沒意思,不能讓自己閑著,運動不僅讓人擁有健康,還會結識很多朋友,日子會過得越來越充實。

  小貼士

  台球健身快樂多

  台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室內體育運動,是一種用球杆在台上擊球、依靠計算得分確定比賽勝負的室內娛樂體育項目。

  台球可以細分為中式八球、俄式落袋台球、英式落袋台球、開倫台球、美式落袋台球和斯諾克,其中斯諾克已成為一項世界性競技比賽項目。

  台球運動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帶來的不僅僅是身體局部的鍛煉,也考驗人的全身的協調能力,而且該運動還需要一定的幾何學物理學知識,很能鍛煉人的大腦思維,對身心健康有良好的作用。所以,這項運動還是很適合老年人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