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夏練三伏正當時(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5年07月22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練三伏正當時(體壇觀瀾)

  健身越發“時尚”的當下,運動將更熨帖地融入生活,即使滾滾熱浪也擋不住

  盛夏已至,初伏將盡。不讓炎炎熱浪的,還有體育鍛煉的紅火。

  對此感觸最深的,可能是忽然間有了大把時間的孩子。平日“修文”,暑期“習武”的日程表,讓針對青少年的體育培訓班迎來商機。

  晝長夜短的天候,也讓素有運動習慣的各年齡段人群格外活躍。走出家門,晨練夜跑,讓夏天的街巷社區平添許多人氣。

  “夏練三伏”,是前人的生活智慧,也確有科學依據。據研究,酷熱天氣下鍛煉,能提高人的肌體耐熱能力,也對呼吸、消化、內分泌等系統功能有促進改善作用。

  近些年,這句老話被反復重提,也是健身意識深入人心的必然結果。暑假從“小課堂”走進運動場,是家長們將“習得文武藝”擺在對等位置后的選擇﹔夏天從“空調房”走進健身房,是人們對“身體是自己的”有了更深刻認識后的決定。

  當然,凡事過猶不及。盛夏時節,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尤其當環境氣溫達到一定程度時,易使人產生中暑症狀。體育鍛煉更需注意,時間莫過早,強度要控制,補水需適量,練后有忌諱。

  如何規避運動損傷,如何提高鍛煉效果?相關的專業知識,普通群眾或許並不詳悉,還得專業人士從旁協助和指導。而這一點,在出現多起備受關注的運動事故之后,也漸漸受到重視。入夏后,各地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工作密集開展﹔近年來,提示運動風險、倡導適度鍛煉的聲音越發多地見諸報端……

  很多環節固然尚有待完善,但全民健身的“保險帶”“安全繩”正日趨牢固。

  民間體育運動的火熱,也給體育競技創造了契機。中國籃協牽頭推廣的中國三對三籃球聯賽在這個夏天落地,多個大區賽如火如荼進行,全國總決賽的優勝方還可獲得參加國家三人籃球隊集訓選拔的機會。以活動、賽事點燃群眾體育的熱情,服務大眾之余更與競技體育互動,為“夏練三伏”增添了新的含義。

  在朋友圈比拼健步裡程,晒出腹肌照片,尋找運動同好……健身越發“時尚”的當下,運動將更熨帖地融入生活,即使滾滾熱浪也擋不住。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