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體育>>正文

聶衛平長微博悼念萬裡叔叔:決賽前送我網球拍

2015年07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聶衛平與萬裡(資料圖)

人民網7月22日電 (溫靜)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長萬裡同志的遺體今日在京火化。萬裡同志於7月15日12點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與萬裡同志有著忘年之交的著名圍棋國手聶衛平,日前發表長微博《懷念萬裡叔叔》,追憶與“萬裡叔叔”交往的點點滴滴。

聶衛平在文中回憶說,我跟萬裡有過多次接觸,他給我的最深印象就是敢說敢言,直率真誠,為人坦蕩,一如他的牌風。

萬裡不下圍棋,但對圍棋特別關心。聶衛平回憶道,首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決戰前,萬裡找到我,拿出一副網球拍,對我說:“送你一副拍子,你要學習打打網球,學會放鬆,學會了打網球,肯定能贏日本人。”

對於從來沒有打過網球的聶衛平來說,萬裡手把手地教他打網球讓他念茲在茲。他感慨道,后來我在中日圍棋擂台賽主將決戰中打敗藤澤秀行老師,中國隊出人意料地在中日圍棋擂台賽取勝。能獲勝的因素很多,但萬裡賽前專門送我網球拍,叫我不要老坐著總是想棋,必須活動起來鍛煉身體,提高精力,這對我最終贏得比賽肯定大有助益。

以下為全文:

《懷念萬裡叔叔》

驚悉萬裡叔叔仙逝,我非常悲痛傷心。中國失去了一位好領導,體育界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我失去了一位忘年交。

萬裡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一位重要領導人,當年有“要吃米,找萬裡”之說。如果說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話,萬裡就是改革開放的堅定執行者,為改革開放做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

萬裡擔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時,分管體育,這在現在看來非常罕見。他最喜歡打網球和橋牌,常常說打網球活動四肢,保持血脈暢通﹔打橋牌活動頭腦,預防老年痴呆。這兩項活動隻要能堅持下去,相信人是可以活到100歲的。他95歲時還能打橋牌,非常了不起。我雖然也經歷過了生死關,但真不敢說能不能活到95歲,更不敢說那個歲數了還能打橋牌。萬裡活到了99歲,差1歲就100歲,如果他活到100歲,那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了。

我跟萬裡有過多次接觸,他給我的最深印象就是敢說敢言,直率真誠,為人坦蕩,一如他的牌風。打橋牌時,他敢於叫牌,敢於叫別人不敢叫的定約,很有氣魄﹔他有句名言:在我這,沒有丟了的滿貫,隻有叫了打不成,冒叫了。他夫人曾跟我說,如果橋牌輸了,他別扭難受﹔如果網球輸了,他飯都不吃。他特別在意網球,贏了那笑得就像小孩一樣。

當時與萬裡搭檔打橋牌最多的是榮高棠的兒子榮樂弟,他們是很親密的搭檔,獲得的冠軍也最多。1984年,他們獲得了世界最佳牌手獎——所羅門獎,這是他們取得的最好成績,為中國橋牌運動寫下精彩的一筆。

在老領導中,萬裡的牌技一流,當年他和榮樂弟,我和胡耀邦,我們四人一組,幾乎沒人能贏我們。但一物降一物,我們這四人組偏偏就打不過鄧小平和丁關根、王漢斌和王大明他們四人組。

萬裡不下圍棋,但對圍棋特別關心。首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我連勝日方小林光一九段和加藤正夫九段后,請出了日本隊主將、名譽棋聖藤澤秀行九段。決戰前,萬裡找到我,拿出一副網球拍,對我說:“送你一副拍子,你要學習打打網球,學會放鬆,學會了打網球,肯定能贏日本人。”他建議我打打網球,鍛煉鍛煉身體,讓腦子恢復活力。我聽從了他的建議,這期間有意識地參加了一些體育活動,比如打網球、踢足球等等。我踢球跑不動,隻能守門。隊友們對我十分關心,都怕踢傷我,從不使勁射門,所以我守的大門總是很安全,人們便送了我一個‘鋼門佐夫’的美稱。

之前我從來沒有打過網球,萬裡就手把手地教我。他讓我先對著牆打,找感覺和節奏。后來一有機會,他把我帶到網球場上,感受網球運動強悍的一面。他對我說,要有斗士之心,所有的競技項目都有相通之處,講究的都是智慧和勇氣,所謂兩強相遇勇者勝。

后來我在中日圍棋擂台賽主將決戰中打敗藤澤秀行老師,中國隊出人意料地在中日圍棋擂台賽取勝。能獲勝的因素很多,但萬裡賽前專門送我網球拍,叫我不要老坐著總是想棋,必須活動起來鍛煉身體,提高精力,這對我最終贏得比賽肯定大有助益。

1988年,我被國家體委授予“棋聖”稱號,萬裡打電話叫我去人民大會堂見他和鄧小平,他特地叮囑我帶上棋聖証書。我去了后,他對我說:“小聶同志,這個‘棋聖’稱號是國家給你的莫大榮譽。自古以來,中國政府授予的‘聖’,你還是第一個。孔子他們的聖人稱號都是在死了后授予的。”他開玩笑說:“我們百年以后都不會有香火,你是有香火的。”

鄧小平將証書拿過去看了看,說了一句讓我銘刻至今的話:“聖人不好當啊,你還是當個老百姓好!”

萬裡曾對上世紀的中國足球有過特別直率但又准確的評價。1985年,中國足協一位負責人委托我帶話給萬裡,請他也關注一下中國足球。萬裡當時說的話讓我目瞪口呆,當時我內心裡對他還有點意見,但現在回想起來,他實在是太有遠見了。他說:“中國足球不是本世紀的事情,是下個世紀的事情,我們現在要忙的事情還很多。”

1986年,萬裡邀我去天津過春節,在天津待了10天,那也是我與萬裡全家相處最長的一段時間。他教子有方,家教甚嚴,幾個孩子都很低調、能干,我與他們至今都保持著很好的關系。如今萬裡叔叔一朝永別,我不勝悲痛,希望他一路走好,我永遠懷念他!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