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個人、社會和國家對體育有著不同需求

建設體育強國須注重包容性發展(專題深思)

彭道海

2015年07月23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建設體育強國須注重包容性發展(專題深思)

  體育作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其價值表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個人、社會和國家對體育有著不同需求,這使得體育價值體系成為一個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的有機整體。建設體育強國,尤其應關注體育的這一特性,注重包容性發展。

  注重包容性發展,應處理好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學校體育的關系。體育作為社會系統中一個具有自身特點和結構的子系統,包括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學校體育等不同組成部分,而不同組成部分又有不同的價值目標追求。群眾體育的主要目的是健身與休閑,具有健身、休閑、娛樂、經濟和社會安全閥(疏導人的攻擊行為,穩定社會)等價值。競技體育的價值從個人層面來看主要是強身。強身價值與健身價值的主要區別在於,強身是對人體競技素質的提高,展現人類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價值。對於國家而言,競技體育既代表一種不屈的民族精神,也是國家實力的一種展示。學校體育的主要價值是教育價值。體育的教育價值不僅體現在使學生獲得運動技能、養成規則意識上,而且體現在培養團隊精神上。體育作為在約定的規則下開展的游戲,是身臨其境、寓教於樂培養學生遵守社會規則的重要實踐活動,在學校體育中積極開展足球、籃球等集體項目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除了教育價值,學校體育價值還包括健身、強身、休閑、娛樂等方面。從這個意義上說,學校體育是包容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多元價值特點的培育系統,在國民價值觀養成和體育人才培養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建設體育強國,必須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學校體育包容性發展,尤其不能因發展競技體育而忽視群眾體育、學校體育。

  注重包容性發展,應處理好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的關系。體育包容性發展,需要建立健全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協調發展的機制。體育事業屬於國家為人民群眾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隻有大力發展體育事業,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基本體育需求。應堅持體育為人民服務的原則,著眼於滿足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注重制度建設,加大政府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快體育事業發展,兜住體育公共服務的民生底線,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體育需求。同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體育還有產業部分。體育產業能為人民群眾提供娛樂、休閑和健身產品,是第三產業重要的新增長點,同樣需要加快發展。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就像兩個緊密咬合的齒輪,彼此帶動,需要包容性發展。體育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謀求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包容性發展的最佳平衡點。當前,應全面深化體育體制改革,調動政府、事業單位、企業和人民團體等多元主體的積極性,建立健全既適應群眾需要、又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體育事業發展格局和體育產業鏈條,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體育產品和服務。

  (作者為武漢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