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大獎賽總決賽拉開戰幕 中國女排分兵出戰重在蓄力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5年07月2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女排 分兵出戰重在蓄力(體壇聚焦)

  2015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將於北京時間7月23日在美國的奧馬哈市拉開戰幕,為了鍛煉替補陣容,讓主力隊員得到充分的休整,避免出現傷病,同時准備一個月后在日本舉行的世界杯賽,剛剛以九連勝奪得大獎賽寧波、埼玉和香港3站冠軍的中國女排,以替補隊員出戰總決賽。

  中國女排助理教練安家杰將以主教練身份帶領12名替補隊員打比賽

  綜觀2015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寧波、埼玉和香港3站比賽,中國女排最大的變化就是主力陣容基本確定,惠若琪、朱婷、楊珺菁、曾春蕾、袁心玥、沈靜思和林莉等7名主力隊員幾乎場場首發,只是當大比分領先或遇到一些卡輪、兩點換三點戰術的情況下,才換上一些替補隊員上場鍛煉。

  “連著3周9場比賽,基本是7名主力打,現在需要給她們調整一下,為世界杯儲備體能。”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說。所以,助理教練安家杰帶領張常寧、劉曉彤、顏妮、丁霞、張曉雅、劉晏含、陳展飛、王娜、王夢潔、王雲蕗、鄭益昕、張宇等12名替補隊員,參加在美國奧馬哈市進行的大獎賽總決賽。

  第一次以主教練身份帶隊打比賽,安家杰顯得很平靜,更沒有感覺緊張,“這只是國家隊的一次分兵作戰,我們的任務是鍛煉替補陣容,盡可能多為世界杯做些准備,還要繼續摸摸對手的情況,當然還要避免不必要的傷病。”

  主教練郎平表示,希望這些替補隊員利用難得的高水平比賽機會積累經驗

  中國女排重新集結,經過一段時間的集訓后進步明顯,早早鎖定一張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的入場券,不僅主力陣容得到了進一步磨合,替補隊員也獲得了鍛煉機會,各個技術環節都有亮點,若不是在與多米尼加隊的比賽中折損“超級替補”楊方旭,今年的大獎賽分站賽可以說非常完美。

  由於今年世界女排強隊都在准備各個地區的奧運會預選賽,特別是一個月后將在日本進行的世界杯賽,前兩名球隊可以直接獲得裡約奧運會入場券,所以在大獎賽的參賽陣容上各隊都有所保留,唯獨中國女排在3個分站賽上均派出了全部主力參賽。

  “九連勝對中國女排來說是進一步樹立信心、鼓舞士氣的好事,但因為比賽含金量一般,此時更需頭腦清醒。”郎平說。

  對於為什麼分站賽派出全部主力,而總決賽讓替補出戰。郎平表示,分站賽我們要鍛煉自己,因為這些隊員在一起配合得也不是很熟練,她們需要通過比賽來磨合。而參加總決賽的隊員同樣是在為世界杯做准備,這和去年大獎賽總決賽我們給更多球員提供鍛煉機會的想法是一樣的。郎平希望這些平時出場機會少的隊員,能通過大獎賽總決賽實戰學會在場上承擔,利用難得的高水平比賽機會積累經驗。

  談到此次率隊出征的目標,安家杰說:“雖是替補陣容,但畢竟代表中國女排,肯定要爭取每一分,打出中國女排的拼勁和韌勁,力爭完成好任務。”

  對大獎賽分站賽上的好成績要有清醒認識,與世界強隊交手時發揮還不穩定

  中國女排在女排大獎賽3個分站賽中,無論是與強隊抗爭,還是與弱隊交鋒均是以主力隊員出戰,隊員們在比賽中敢打敢拼、每球必爭的認真態度,不僅贏得了廣大球迷的稱贊,也得到郎平的高度肯定。

  從比賽中不難看出,中國隊發球的攻擊性、攔防的質量、攻傳配合和一傳的穩定性都有所提升,此前的集訓收效明顯,通過實戰進一步提升了“板凳”深度和整體實力。

  在老將魏秋月傷勢未愈的情況下,二傳沈靜思通過實戰鍛煉逐漸走向成熟,她思路清晰,分球合理,盤活了中國隊的進攻。小將林莉日益穩定的一傳和防守,為中國隊贏得了更多的一攻和防守反擊機會。朱婷和袁心玥兩位小將不僅場上霸氣十足,而且發揮日益穩定,成為中國隊重點得分球員。

  中國女排去年的世錦賽亞軍、今年的亞錦賽冠軍以及這次大獎賽分站賽上的良好表現,雖然讓外界充滿期待,但郎平對中國隊目前存在的不足仍有著清醒的認識:“盡管隊員們比賽態度非常認真,並取得了九連勝,但目前一傳還是不夠穩定,攔網時好時壞,特別是在與美國等世界強隊的比賽中表現得尤為明顯。此外,隊員們在不少場次的比賽中還是起伏太大,像在香港站打泰國隊,我們第三局光失誤就送給對手10分,這樣多的失誤,若是與巴西等世界強隊交手,是贏不了的。我常跟隊員們說,看看巴西隊什麼時候有那麼多失誤,真正的世界一流水平,首先就是自身失誤少。”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