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網:足球不需要謾罵、扔瓶子般的“暴力”供養

2015年07月23日14:4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足球不需要謾罵、扔瓶子般的“暴力”供養

新華網石家庄7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 楊帆)遼足對陣恆大的比賽已經過去數天,“扔鞋門”前后的粗鄙戲碼仍未淡出輿論。主隊球迷開罵,郜林在網上收獲了一些力挺的聲音,雙方表現待裁決,綠茵場外鬧出的事兒讓人欲言又止。

無獨有偶,這樣的情節並非隻在中超上演。7月21日,中甲第18輪哈爾濱毅騰與河北華夏幸福的“升超”決戰打響。華夏幸福全隊賽前踩場時卻被哈爾濱球迷謾罵扔水瓶,隨隊翻譯被水瓶砸到。

球迷是觀眾而不是參加者,搖旗吶喊可以、加油助威可以、鼓掌喝彩可以,若有真性情,可以更狂熱。作為“世界語言”,被不同膚色、種族,不同國家民眾所接受的足球運動,並不需要當下謾罵、扔瓶子、挑舋此般的“暴力”供養。

英國人締造了現代足球,巴西人升華了足球的藝術魅力,德國人定義了堅毅的足球精神。一項演繹在腳上的藝術,令無數中國人痴迷。這個夏天,我們有幸能在家門口看到了羅比尼奧、保利尼奧,瞅見了登巴·巴和吉安。

世界級球員的降臨,賽場星光燦爛,球市持續火爆。

再回到現實:罵球員、罵裁判、罵對方球迷、賽場外沖突屢見不鮮。一眼望去,中超看台被罵聲淹沒,滿腔暴戾之氣的球迷業已席卷了中國的綠茵場。

這個夏天重金打造的“國際范”聯賽,卻因看台上的“烏煙瘴氣”失了顏色。

回想不久之前,黃博文以恆大球員身份回到國安主場時,不僅被臟話整場“問候”,賽后還被球迷當頭澆可樂﹔“浪子”毛劍卿本賽季代表升班馬永昌迎戰申花,賽后虹口繞場致謝,主隊球迷罵聲一片,還以豎中指和割喉作為回應。

賽場上,球員惴惴不安於看台上球迷的集體“病症”,怯於辱罵和飛出的水瓶。如此下去,每一個球員都會成為郜林。

還聯賽一個風清氣正的環境,並非欲救無從。

不懂球的人也知道,足球是隨著傳球、爭奪、沖撞、破門,在既定規定下進行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對看台上的任何人都適用,什麼時候都適用。杜絕看台的不文明行為,終究要從制度管理入手,“規矩”的制定亟待提上管理部門的議事日程。

2010年的法甲便是好例子。隨著當年法甲揭幕戰的臨近,法國內政部下發通知,將對球場暴力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如果發生任何事故,鬧事球迷在3個月到6個月之內不得前往現場觀看比賽。此外,如果參與暴力事件的球迷行為實在過激,那麼他們支持的俱樂部將面臨停賽的處罰。

聯賽逐漸繁榮,球迷文化也應從入門步入進階。足球能折射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氣質和底蘊。

足球這麼好,綠茵場外的粗鄙戲碼不應令它蒙羞。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