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英超
人民網>>體育>>正文

曼聯陣容基本打造完畢 熱身賽拿下巴薩找回信心

2015年07月29日08: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魔漸醒

對於上賽季一路過山車般重返歐冠的曼聯而言,本賽季顯然深諳“早起的鳥兒有虫吃”的真諦。從范加爾和伍德沃德6月份便著手引進強援,如今已將陣容基本打造完畢,到熱身賽中以充沛體能和默契配合截擊巴薩,令人耳目一新的紅魔已經從上賽季焦躁、忙亂的狀態中恢復,而隊內氣氛、高層支持和賽程等有利因素也傾向於這支繼續換血的新曼聯,范加爾在英超開創大場面,就在這一季?

陣容 引援給力 變陣無虞

比起上賽季壓哨拿下迪馬利亞的驚險,今年的曼聯雖然不再“億建聯”、“范擲億”,但引援的速度和針對性都相當可觀。

能邊能中的德佩雖然被當做C羅看待為時尚早,但其勤勉的跑動和清醒的自我定位,無疑將賦予曼聯更強的活力。上賽季中路全靠卡裡克和后半賽季傷愈復出的埃雷拉支撐的曼聯中場,如今因施魏因斯泰格和施耐德林的加入而硬度暴增,對陣巴薩時球隊中路滴水不漏,這樣的盛況幾乎是弗格森執政后期至今所僅見。

針對不同對手,范加爾還可以派上馬塔和阿什利·揚等人拉開中場層次,上賽季歐冠四強除尤文之外,無一不靠強悍中前場立足,曼聯將前場厚度提升到英超頂級水平,志向顯然不止國內稱雄。

伴隨著范加爾執教阿爾克馬爾時的愛將羅梅羅加盟,下賽季曼聯首發陣容中母語為西班牙語的球員甚至將壓倒英語系,甚至在一向本土球員操持的后場,都將有羅霍和巴倫西亞兩位南美人,雖然難免又要招致觀察家腹誹,但曼聯大陸化已是大勢所趨,買來上賽季在都靈進入上升軌道的達米安,新賽季曼聯幾乎每個位置上都有兩名以上的好手待命。現在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紅魔”稍嫌輕量級的前場能否在轉會窗關閉前引進一位正牌中鋒,無論是盧卡庫、本澤馬甚至是傳說中要打破轉會紀錄的穆勒,都有可能成為曼聯陣容的最后一塊拼圖。

熱身 拿下巴薩 找回信心

盡管友誼賽對陣的是MSN“三缺二”的巴薩,獲勝也有對方運氣欠佳的成分,但不可否認的是,繼續換血的曼聯在歐洲冠軍面前不落下風。

范加爾從容切換於442和4231間的陣型,靠三線的緊湊和機動的換位克制了對手的跑轟反擊。事實上,這也恰恰是范加爾執教荷蘭隊時克制西班牙等豪強的看家法寶,這支首發陣容中幾乎難覓30歲以上球員的曼聯,盡管經驗上略顯單薄,但論斗志和拼勁,卻是上上之選。

更潛移默化的改造來自於細節,魯尼雖然托名中鋒,但活動范圍和做球能力依舊保持著過去幾個賽季的水准,而上賽季的萬金油布林德,如今又在出球中衛上找到了不錯的感覺,但更大的驚喜來自於整體的默契。

對陣巴薩,曼聯的3個進球包括了定位球、團隊配合與快速反擊,上賽季一直被詬病的邊中結合有名無實、全靠球員個人能力蠻干的弱項,也在靈活機動的換位中得到了彌補。考慮到英超下月8日就要開戰,已經逐漸進入狀態的曼聯憑借現有套路已算武器庫豐富。而球隊出色的體能狀況,也確保了主力在9月出征歐洲杯預選賽時,不至於被迫輪換而打破現有套路。

變數 兩星待售 難賣高價

比起熱身賽的優異表現和新援的相繼閃光,困擾曼聯最大的問題,或許就是懸而未決的德赫亞與迪馬利亞的轉會問題。

德赫亞與皇馬的肥皂劇雖然以卡西利亞斯“挪窩”鋪平了道路,無奈弗洛倫蒂諾不願為防守球員一擲千金,德赫亞本賽季重返西甲的可能性已經相當之低,畢竟讓世界杯上表現優異的納瓦斯和另一位西班牙國門卡西利亞打替補實在暴殄天物。

迪馬利亞雖然有巴黎聖日耳曼緊追不舍,但大巴黎畢竟兵多將廣,拉維奇和盧卡斯都能勝任迪馬利亞的位置,改造前場的意願並不迫切。想讓大巴黎掏出去年曼聯花出的英超第一身價強行挖人,可能性並不高。

相形於巨星砸在手裡的潛在風險,曼聯更不能承受的,或許是肆無忌憚的逼宮。弗格森掌權末年,屢屢以合同為借口發難的魯尼,成為更衣室內最大不安定因素,但爵爺以和稀泥保全大局,戴著隊長袖標拿著全隊第一薪水的三獅軍頭牌暫時息事寧人。

如今德赫亞和迪馬利亞以追求冠軍和主力位置要挾球隊,思路如出一轍。隻可惜,說一不二的范加爾顯然吃軟不吃硬。在兩人之前,已經被暫時冷宮伺候的巴爾德斯、與被甩賣到土耳其的范佩西均是反面教材。考慮到明年是歐洲杯+美洲杯年,球市可替代人選將更加豐富,鬧轉會的兩人如果因此錯過在國家隊進一步升值的機會,無疑是不能承受之輕。

賽程 兩頭輕鬆 中期攻堅

上賽季開局階段,曼聯被排除在爭冠軍團之外,遲遲不到位的磨合和連遭強敵的賽程可謂罪魁禍首。

不過本賽季,紅魔的賽程顯然要輕鬆不少。雖然首輪要對陣坐擁當紅炸子雞凱恩的熱刺,但后者聯賽一向慢熱且是多年手下敗將,加之曼聯又佔據主場優勢,開門紅當有可期。

除去第五輪與利物浦的“雙紅會”是大意不得的惡戰外,曼聯前9輪惟一值得一提的對手隻有阿森納,而切爾西第3輪就要對話曼城,利物浦則要在一個月內與上賽季聯賽前八中的5支球隊交鋒,而阿森納則要在3輪內先紅軍后藍軍。

此消彼長,不善領跑的曼聯,反倒最有可能在第一階段厮殺中脫穎而出,以較大的優勢進入11月下旬開始的魔鬼賽程。

即便中盤有失,曼聯收官階段賽程同樣相當有利。聯賽最后5輪,曼聯的5個對手分別是維拉、西漢姆、萊斯特、諾維奇和伯恩茅斯,兩支升班馬和3支保級隊顯然不夠量級,更遑論其中可能已有對手提前繳槍。而此時上賽季Big4均要面對至少一場的強強對話。兩頭易中間難的賽程,最考驗的就是球隊專注力和陣容深度,而這恰恰是今夏武裝到牙齒、主帥又極其重視細節的曼聯的強項。

相似的情況發生在2006-2007賽季,不被看好的紅魔趟過魔鬼賽程后一路高歌猛進捧杯,而切爾西則自毀長城讓出好局。有此殷鑒,范加爾沒有理由不在上賽季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楊健)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