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人民日報評郜林怒砸球迷事件:人更應有駕馭激情的本領

李達仁

2015年07月30日0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做稱職的“第十二人”(域外聽風)

  人應當有激情,更應有駕馭激情的本領。一旦戾氣在球場內外傳遞,文明就隻能裸奔了

  20年前,因為受到辱罵,“曼聯國王”埃裡克·坎通納飛踹看台球迷,為此遭到英足總9個月禁賽、120小時公益勞動以及2萬英鎊罰金的處罰。近日,恆大前鋒郜林不堪球迷侮辱,先是在比賽中隔空扇球迷耳光,而后在球員通道用球鞋怒砸球迷,結果被禁賽5場。有人將此視作中超版“坎通納事件”。

  競技運動拼血性,絕不意味著看台上、賽場外就可以好勇斗狠。無論發生什麼,球員都不該做出不理性舉動,然而球迷是否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辱罵球員、故意挑舋?賽事組織者如何維持文明觀賽、怎樣消弭球場各類暴力?

  球場戾氣是不是競技運動的副產品,不僅與球員、球迷有關,也取決於治理者的態度。現代足球發源地英國,足球流氓一度被視作“英格蘭的災難”和“英國病”,歷史上就曾發生過數十人死亡的“海瑟爾慘案”,直到2000年歐洲杯時,英國足球流氓還在比利時制造過流血事件。英國幾度痛下決心,從全面設置護欄、分隔雙方球迷,到取消站席、完善球場安監設備,再到禁止劣跡球迷踏入球場、頒布出國禁令,對足球流氓可謂使出百般招數。從近些年的反饋看,重拳整治之下,英國足球流氓確實收斂許多。

  足球是競技的話題,也是文明的話題。熱愛不等於忘乎所以,對抗也不等於互相殺伐,一旦戾氣在球場內外傳遞,文明就隻能裸奔。足球場是釋放激情的地方,但無法控制激情,隻會讓足球場變成冷酷的斗毆場。人應當有激情,更應有駕馭激情的本領。因為看到了球迷之中蠢蠢欲動的暴力傾向,熟識了群體行動的盲目性,阿根廷著名作家博爾赫斯一反常理指責“足球是英國的一大罪惡”,足球中存在著“一種霸權的、強勢的觀念”,固然是一家之言,但其中深意值得細細體味。

  一首小詩寫道:“你是我的對手,但不是我的敵人,你的反抗給了我力量,你的意志給了我勇氣,你的精神讓我高尚。”勝利不是足球的全部,比賽的過程之美、結果的未竟之憾,都足以令人流連忘返。勝利之外還有友誼和尊重,還有分享和感動,足球運動的意義,遠非勝負輸贏所能代表。那些隻能佔上風、獲全勝的功利心態,那些一點就著甚至不點自著的情緒失控,本就該清掃出綠茵賽場。

  阿森納主帥溫格有言,對於阿森納來說,每一名球迷都非常重要。的確,球迷是球隊的后援團、場上的第12人,球迷的吶喊助威,讓球隊充滿拼勁,也讓比賽更富激情。團結而忠誠、熱忱而激昂的球迷文化,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在比賽中縱情歡呼的球迷,無疑是一座城市最為美麗的表情。

  於中國足球而言,球迷場均上座率排進了世界前十,達到了男足遠未達到的高度。這是殊為寶貴的足球發展資源,也是足球發展大環境的重要基石。培育一支一流乃至超一流的球迷隊伍,涵養激情與理性同在、文明同熱愛共舞的球迷文化,中國足球的明天才會令人期待。

(責編: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