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李妮娜:2002年之前有人不知冬奧會為何物

2015年08月07日14: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楊磊) 北京時間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中國自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35年來,中國的冰雪運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北京申冬奧形象大使李妮娜作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見証了中國冰雪運動的快速發展。她認為媒體對冬奧會的關注也吸引了大眾對冰雪運動的了解,未來七年,中國冰雪運動還將有更大的發展。

李妮娜從小練習技巧項目,后來轉練滑雪空中技巧,她說小時候隻有兩塊訓練場地,運動員也隻有不到20人,因為當時空中技巧項目還不為人所熟知,所以招生也非常困難。隨著徐囡囡、韓曉鵬等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滑雪空中技巧也成為了中國優勢項目,李妮娜說:“這個項目發展到現在全國有超過10個場地,比美國還要多。我們青年運動員儲備也是增多了很多,可能有五倍以上。這十個空中技巧場地至少有五個已經舉辦過國際大型賽事,每年世界杯比賽都在這些地方舉辦過。這些經驗移植到北京來,北京完全可以做一樣好的場地。”

雖然冬季運動在中國開展時間不長,但李妮娜相信,未來中國將開展更多的冰雪項目,讓喜歡冬季運動的孩子們能有更多的選擇,“其實很多人不了解,自由式滑雪有五個項目,空中技巧是其中之一,現在還有雪上技巧,在索契冬奧會的時候有我們的寧琴,進入了奧運會的賽場,最終進入決賽創造歷史。今年我們國家可能就要開展雙板U型池項目,未來我們肯定還會引進更多的技巧類的項目,而且會越來越好,讓喜歡滑雪的孩子,未來有更多的選擇。”

中國的冰雪運動目前仍然集中在一小部分項目上,以雪上項目為例,作為冬奧會的基礎大項,中國之開展了60多個項目中的一小部分,李妮娜表示,雖然很多項目我們國家還沒有開展,但是通過媒體的報道,能夠為項目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在我看來,從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之后,每一屆冬奧會媒體的轉播力度和報道力度非常大,讓很多人開始了解冬奧會。在2002年之前真的有人跟我說過,‘冬奧會不好使,你看葉喬波,冬季奧運會拿了多少塊金牌,夏季奧運會一塊都沒有拿到。’我當時就覺得很無語。所以,我覺得像這種跳台滑雪、雪車、雪橇這些項目,雖然我們沒有派隊員參加奧運會,甚至沒有達到進奧運賽場的資格,但是通過媒體的轉播、報道也能引起大眾的反應,以后我們如果要開展這些項目,肯定就能獲得大家更多的關注和參與。”

(責編:溫靜、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