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出爐

2015年08月07日19:3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出爐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劉奕湛)記者7日從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新聞協調會上獲悉,《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於近日出爐,這份意見明確了2025年建設5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0個左右高等學校高水平運動隊等目標。

根據這份《意見》,校園足球的工作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人才成長規律、青少年廣泛參與、運動水平持續提升、體制機制充滿活力、基礎條件保障有力、文化氛圍蓬勃向上的中國特色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體系。4個具體目標是:普及程度大幅提升、教學改革更加深入、競賽體系更加完善、條件保障更加有力。

在普及程度大幅提升這項目標之下,更具體的目標是:支持建設2萬所左右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5年達到5萬所。重點建設200個左右高等學校高水平運動隊。在條件保障更加有力這項目標之下,還有“完成5萬名青少年校園足球專兼職教師的一輪培訓”的內容。

這份《意見》指出,發展校園足球的重點任務有5項,分別是:提高校園足球普及水平、深化足球教學改革、加強足球課外鍛煉訓練、完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暢通優秀足球苗子的成長通道。其中提到,以普及校園足球示范帶動校園田徑、籃球、排球等其他體育運動項目發展。此外,還有“從小學3年級以上到初、高中學校,要組織班級、年級聯賽,開展校際邀請賽、對抗賽等競賽交流活動”、“高校足球競賽成績要納入高校體育工作考核評價體系”等內容。

這份《意見》還提出了發展校園足球的幾大保障措施,包括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改善場地設施條件、健全學生參與足球激勵機制、加大經費支持力度、完善安全保險制度、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等。其中提到,“要把足球學習情況納入學生檔案,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參考。加強足球特長生文化課教學管理,完善考試招生政策,激勵學生長期積極參加足球學習和訓練。允許足球特長生在升學錄取時合理流動,獲得良好的特長發展環境。研究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隊管理辦法和招生政策,增加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數量,適度擴大招生規模”。

根據記者在當天拿到的相關材料,這份由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等6部門聯合發布的文件於7月27日正式印發。(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