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全面被動卻贏亞軍 東亞四強賽國足“不賠就算賺”

郭劍

2015年08月10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亞四強賽 國足“不賠就算賺”

在武漢的滂沱大雨中,拼盡全力的國足勉強以1︰1逼平日本隊——這是東亞四強賽最后一場比賽,技術和意識上的差距,讓國足在很長一段時間陷入被動,但武磊在上半場的推射還是讓國足拿到平局。

憑借這場平局,國足在東亞杯獲得亞軍,三戰一勝兩平的韓國隊收獲冠軍。

“感謝球員們的努力,我們基本上完成了賽前的任務,我們賽前是希望贏得這場比賽勝利的,但是上半場拼搶耗費了很多體力,下半場后半段體能就出現了問題。”佩蘭說,“接下來,球員要重新投入聯賽,我們還會繼續觀察他們在聯賽中的表現。”

本屆東亞四強賽國足三場比賽,第一場全體球員渾渾噩噩,“心不在焉”輸給韓國隊,賽后輿論大驚,不得已背了黑鍋的佩蘭,居然聽到了“下課”的呼聲。好在第二戰國足振奮精神,以2︰0擊敗朝鮮隊,賽后佩蘭表示,首場失利讓全隊上下承受了巨大壓力,而佩蘭大面積的輪換,也使得“新人”更加體會到“勇敢團結”的重要性。

“在聯賽中打得比較多的球員容易疲勞,所以我們之前就做好准備,三場比賽使用不同的陣型和不同的球員,這一點也和球員講得很清楚。”佩蘭說,“其實我們已經有八九名可以先發的球員因傷缺席了這次比賽,這對球隊來說是很大的損失,因為我們是按照正式比賽的設想來准備這次四強賽,因此效果大打折扣。”

佩蘭2014年2月被中國足協聘為國足新任主教練后,其日常為人處事之態度以及對於本職工作的主動性,均得到足協官員的認可——此前未有國家隊執教經歷的佩蘭亦深知這份工作來之不易,因此面對手中這支亞洲二流球隊,佩蘭仍然持續表達出“將國足打造為亞洲一流球隊”的強烈願望。

半年前亞洲杯賽,許久沒有以正面形象博得球迷大聲喝彩的國足,在佩蘭帶領下小組賽昂首出線,球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盡管1/4決賽在東道主澳大利亞隊面前被“打回原形”,但多家專業網站的賽后調查中,球迷對國足在本屆亞洲杯賽上的整體表現給予肯定。賽后,國家隊管理部專門將球隊備戰前后的多項細節寫進總結報告,以便今后國足再逢洲際大賽時“有章可循”。

不過,本周的東亞四強賽再次証明,缺乏實力基礎的國足要想在世界杯預選賽進程中有所斬獲,亞洲杯賽的高潮表現只是底限——日韓兩強亞洲杯未招回海外球員,兩國大批實力派海外球員幾乎可以組成整支球隊,因此,一旦國足順利通過世預賽40強賽,亞洲區12強賽的難度可想而知。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獲得俄羅斯世界杯賽入場券,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圍繞這個目標進行。”本次赴武漢參加四強賽之前,佩蘭在媒體見面會上強調,由於備戰世界杯是一項“系統工程”,因此“無論是熱身賽還是正式比賽都非常重要。”

國足已經在亞洲區40強賽上以6︰0客場輕取蘇丹隊,邁出可喜的一步,1個月后主場迎戰中國香港隊和客場挑戰馬爾代夫隊兩戰,國足的目標也是“保証連勝”,由於40強賽國足真正意義上的對手隻有卡塔爾隊,因此12強賽(分為兩組主客場雙循環賽制)才是國足征戰世界杯系統工程的“重點路段”。

但亞洲區4.5個俄羅斯世界杯賽名額,需要國足提升檔次后才能接近——戰術方面,佩蘭的臨場指揮能力不是短板,技術方面,中國球員傳接球的糟糕質量才是真正漏洞。上個月國際足聯確定,亞洲區12強賽第5名球隊,將與中北美洲球隊爭奪一張俄羅斯世界杯賽入場券,有中國足協官員認為“總比和南美洲球隊打附加賽容易”,這種想法固然有“未雨綢繆”之效,可“亞洲第五”這個成績,對於仍以鄭智為核心的這支國家隊而言,還是極高的期待。

本報北京8月9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