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東亞杯
人民網>>體育>>正文

戰平日本丟掉冠軍 東亞杯國足收獲的隻有疲憊

2015年08月10日08:5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1戰平日本丟掉冠軍 東亞杯國足收獲的隻有疲憊

武漢的雨夜,終於讓人感到了一絲涼意,不過對於正在征戰東亞杯的國足來說,大雨卻未能帶來最后的驚喜。昨晚的武漢體育中心,近4萬球迷來到現場,希望見証國足打破“東道主不能奪冠”的東亞魔咒,武磊的進球一度讓人看到了希望,但最終還是功虧一簣,日本扳平了比分並把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終場,眼看到手的冠軍最后變成了亞軍。

3場比賽,1勝1平1負,國足本屆東亞杯比賽表現隻能說中規中矩,沒有打出球迷期待的攻勢足球,甚至表現不如年初的亞洲杯。3場比賽,國足有帶給球迷驚喜的地方,也有讓球迷不滿意之處,作為世界杯外圍賽之前最重要的熱身賽,東亞杯到底給國足帶來什麼? 揚子晚報記者黃啟元武漢專電

從驚喜到遺憾

在國足之前,韓國朝鮮戰成0比0,而這樣的結果對於隨后出戰的中國隊而言,隻要戰勝日本隊,就可以獲得東亞杯比賽的冠軍。戰勝日本隊,如果是放在更關鍵和重要的比賽中,或許這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但參加本屆東亞杯的日本隊並非最好的日本隊,賽前僅僅隻有一天備戰的日本隊前兩場比賽隻取得1分,足見這支日本隊的實力。“日本隊攻守相對平衡,攻擊力一般……”這是佩蘭對這支日本隊最直接的評價,這也意味著國足在最后一戰中有機會戰勝對手。

機會曾經擺在國足面前,昨晚的比賽開場不到15分鐘,武磊就幫助國足取得比分的領先,國足率先取得進球,這或許是球迷賽前沒有預料到的,而且還是在比賽的開局,這是國足給球迷最大的驚喜,面對1比0的比分,球迷和媒體甚至開始暢想著奪冠的美妙時刻。然而,即便是日本“攻擊力一般”,但多年來日本根深蒂固的技術足球還是很快讓日本隊在場面上佔據上風,比分落后的日本隊反而踢得更加從容,技術的優勢使得日本隊掌握著比賽的節奏,國足因收縮防守,而將中場拱手讓出。

如此的比賽局面讓現場每一個球迷都憂心忡忡,果然在上半時比賽快要結束前,球迷最不願意看見的一幕出現,日本隊通過邊中結合的配合,將場上比分扳平。1比1的比分也最終保持到終場,從驚喜到遺憾,國足不僅丟掉了最后的冠軍,而且看到了與對手真正的差距,盡管這並非是最強陣容的日本隊,但日本球員運用技術合理,中前場短傳滲透的理念可以說已經深入到每一個日本球員的心中,中國足球與之相比,存在著很大的差距。

國足收獲了什麼

未能在東亞杯中奪冠,國足留下了深深的遺憾,不過畢竟東亞杯只是世界杯外圍賽重要的熱身賽,對於國足而言,真正的戰斗是隨后進行的世界杯外圍賽,那麼通過東亞杯3場比賽,國足收獲了什麼?這就顯得尤其重要了。

3場比賽,3個幾乎完全不同的首發陣容,這不是佩蘭有意考察隊員,而是不得已而為之。首戰韓國,佩蘭派出了幾乎是此次東亞杯國足的最強陣容,然而國足卻輸得一無是處,無論是技戰術能力還是在場上的拼搏精神都遠遠不如對手,賽后國足以及佩蘭飽受質疑。正是在這樣的心態下,從第二場比賽開始,佩蘭嘗試變陣,挽回國足的軍心,與朝鮮隊的比賽,國足更多強調的是精神。對壘朝鮮,國足的精神回來了,比賽也取得了勝利,但球員的傷病也同時出現。昨晚與日本隊的比賽,佩蘭再度變陣,當郜林、於大寶、武磊組成前場“三叉戟”,三中場的配置又給對手留下太多的空間,日本隊所攻破國足大門的進球,正是來自中場的一次妙傳,而在這之前,日本隊至少打出3次這樣的配合,均是中場直傳便突破了國足的整條防線。

在東亞杯開始前,就有媒體評論說,在武漢進行的東亞杯,是一場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所進行的錯誤的比賽。針對這樣的評論,佩蘭還據理力爭,但現實是,中韓日三國都沒有實行跨年度賽制,聯賽進行到8月份時也都先后進入到了爭冠保級的決定性階段,所以日韓不僅沒有召回其歐洲主戰兵團,連國內精英都沒有悉數選拔。面對韓國二隊、日本二隊,國足派出了幾乎所有主力,卻沒有從這兩個對手身上討到便宜,這對於剛剛在亞洲杯上建立信心的國足而言,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韓國隊東亞杯奪冠

國足無緣四個單項獎

昨晚東亞杯結束全部爭奪,韓國隊以1勝2平的不敗戰績獲得冠軍,中國隊獲得亞軍,賽后韓國后腰張賢秀獲得本次比賽的MVP。另一名韓國選手金英權獲得最佳后衛。中國選手沒有獲得單項獎。

最后一輪比賽之前,中國和韓國都有奪冠的機會,韓國隊的比賽率先進行,結果他們和朝鮮隊打平。隨后進行的中國隊和日本隊比賽也以平局收場,最終韓國隊獲得冠軍。這是韓國隊時隔7年再次獲得冠軍。

除了奪冠之外,韓國隊還有兩名球員獲得個人榮譽,其中張賢秀榮膺本屆比賽的MVP。后防中堅金英權被評為最佳后衛。朝鮮隊的李明國憑借出色表現獲得最佳門將,日本隊的武藤雄樹以2個進球的表現獲得最佳射手。

武磊:非常想贏日本但很遺憾

國足在東亞杯的第三場比賽中1比1戰平日本隊,來自上港的武磊在比賽中首先幫助國足打破僵局,但他接下來也錯失了單刀球,最終讓國足失去了2球領先的絕好機會。賽后武磊表示:“這場比賽非常想贏,但非常遺憾打平了,以后國足還需要繼續努力。”

上半場國足表現更加積極主動,下半場沒有上半場那麼主動,武磊表示:“賽前對日本隊進行了研究,上半場球隊陣型壓得靠上,全隊積極拼搶,耗費了不小的體力,下半場略有點跟不上。”

總結本屆東亞杯的表現,武磊認為:“對第一場的表現不滿意,不僅輸了比分,在各個方面都不如韓國,第二場拿下朝鮮是必須的,1比1日本還可以接受,非常想贏,但非常遺憾。”

這次交手也讓國足了解了日本、韓國、朝鮮這三個世預賽的潛在對手,武磊表示國足以后還需要在訓練中更加努力訓練,為世預賽做准備。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