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辦好冬奧 雪裡淘金(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季 芳 范佳元 楊 柳

2015年08月11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辦好冬奧 雪裡淘金(體壇聚焦)

  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后,距張家口市崇禮縣城20多分鐘車程的太子城村沸騰了,賽區規劃裡,這裡將會建設一座奧運村,是通向周圍幾個比賽場地的中心。

  村民吳斌告訴記者,申冬奧成功了,他們村要整體搬遷,村民們將會告別以往的土坯房,住上有暖氣的樓房。“申冬奧后,崇禮變好了,村民們賺錢的路子也多了。”

  吳斌身邊的變化正是冬奧會助推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盤活冰雪產業,體育消費找到增長點

  “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以來,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能夠明顯地感覺到冰場的受歡迎度大幅提高。”北京世紀星滑冰俱樂部總經理范軍說,隨著“冰雪熱”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大型商業綜合體將目光投向冰場建設,這也是對大眾冰雪需求的一種助推和滿足。

  借著申冬奧的東風,2014—2015雪季,張家口滑雪旅游人數達到167萬人次,旅游收入11.7億元。在崇禮的帶動下,張北、赤城、沽源、康保等縣一批冰雪場地、設施相繼建成,張家口冰雪產業已經“由點向面”逐步鋪開。

  “冬季項目的產業化程度比夏季項目高,一套冰球裝備、一個雪場就蘊藏著一個產業鏈,這裡面的發展空間太大了。”冬奧會冠軍楊揚如是說。

  不過,很長一段時間內,比起大眾日益增長的冰雪運動需求,國內的冰雪產業發展還處於滯后狀態。以滑雪裝備為例,國內市場的大部分份額被國外品牌佔領,尤其是在中高端領域,幾乎被國外品牌壟斷。“目前國內制作專業滑雪板、滑雪服的工廠非常少,這是產業鏈上的一個缺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任洪國說。

  民間“冰雪熱”的興起為冰雪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動力,政策的傾斜和扶持則為其借勢崛起提供了新的契機。去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冰雪產業作為突破口,從政策層面對促進冰雪消費、發展冰雪產業做出了明確規劃。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敬民表示,舉辦冬奧會無疑將大大推動體育產業提升。“冰雪運動是體育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專家預測2022年冬奧會將創造3000億元產值,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未來,冰雪運動將成為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有望與足球、籃球一起構成中國體育三大支柱產業。

  依托冰雪資源,張家口步入發展快車道

  2004年,張家口萬龍滑雪場落戶時,距離雪場僅需步行10分鐘的黃土嘴村還沒能裝上路燈,如今隨著滑雪運動的興起,黃土嘴村已經初步形成以農家樂為主的鄉村旅游產業,人均年收入也從最初的1000多元增長到目前的七八千元。

  未來7年,張家口期待著又一次“華麗轉身”。根據張家口賽區的場館規劃,崇禮將設置5個競賽場館,舉辦兩個大項、6個分項、50個小項比賽。距離太子城村兩公裡的雲頂滑雪場將是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的賽場,在這裡將決出20枚金牌。

  依托當地優質的冰雪資源,帶動餐飲、旅游、度假、會議等多項產業發展,這是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挪威的利勒哈默爾等冬奧“小鎮”普遍走過的發展軌跡,而這樣的發展模式對崇禮而言,同樣具有借鑒意義。

  崇禮縣縣委書記李莉說,全縣有1/6的人口直接或間接從事滑雪產業,滑雪產業支撐起崇禮國內生產總值的20%,已經成為崇禮的支柱產業。

  舉辦冬奧會帶來的經濟效應也在持續發酵。據初步估算,2022年冬奧會可為張家口增加20萬個就業崗位,去年以來,該地區億元以上的投資項目簽約了200多個。

  張家口市申奧辦主任王彪認為,發展奧運經濟應該是對張家口未來發展定位的一種全面調整,包括產業結構、城市功能等都需要作出改變。

  張家口市市委書記、市長侯亮表示,2022年舉辦冬奧會時,張家口一定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基礎設施建設上,與北京進一步實現互聯互通,提高標准,同時促進城市建設和管理服務水平的提升,“會有更多人從中受益”。

  做強冰雪市場,輻射效應惠及經濟圈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下,京張聯合舉辦冬奧會已經從體育層面,延展到環保、交通、民生等諸多領域,輻射並惠及整個區域。

  北京冬奧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表示,希望借助申辦和舉辦冬奧會的東風,帶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加快產業調整步伐,共同改善大氣環境,多措並舉治理霧霾,讓“冬奧藍”成為一種常態。

  交通設施建設也將縮短地域間的距離。未來,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后,從北京到張家口太子城村僅需50分鐘,首都“一小時經濟圈”的建設將得到更多支撐。

  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認為,京張聯合舉辦冬奧會將會極大地促進這一區域的產業結構調整,加快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不僅有利於發展冰雪運動產業,也可以增加就業、改善民生。

  在王彪看來,舉辦冬奧會將催生體育文化旅游、會展等產業,特別是以建設世界級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勝地為核心的體育文化旅游產業將得到快速發展。

  賽事搭台,經濟唱戲。北京與張家口地緣相接、文化相近,但經濟和社會發展落差明顯,如何優勢互補、協調共進,合辦大型賽事無疑是一條捷徑。未來,依托賽事凝聚各方力量,冬奧會將不間斷地釋放出“紅利”。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搭建、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將帶動區域內文化、體育、旅游等相關產業的協調發展,促進京津冀體育產業的深度融合,實現奧運經濟與體育產業的共同成長。

  范軍認為,中國的冰雪市場是巨大的,現在還處在萌芽階段。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引領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培育冬季體育產業目標消費者、做大冬季體育產業“蛋糕”的過程。除了滑雪場之外,一些冰上項目如冰球、花樣滑冰、冰壺等項目,近年來走進越來越多的學校和商場,有一定的市場培育價值。范軍說:“這會催生很多配套的場館和附加產品,市場潛力值得期待。”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