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孫楊退賽迷霧重重 教練稱“泳池沖突”是元凶

2015年08月11日08:5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退賽迷霧重重 教練稱“泳池沖突”是元凶

  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前,孫楊意外地選擇了退賽,無緣三連冠的壯舉。關於孫楊的這次退賽,因為事發突然且頗為蹊蹺,眾說紛紜。當然這其中以“孫楊與巴西女運動員沖突導致在池邊滑到頭部被撞,最終不得不退賽”最為勁爆。

  揚子晚報記者 湯敏

  孫楊:最后一刻決定退賽

  為什麼退賽?賽后,中國游泳隊臨時召開新聞發布會。孫楊坦言,自己已經做好了上場的准備,也參加了熱身,但是最后一刻還是沒能堅持。“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四個項目的兼項,參加過后才覺得很累很難受,尤其是早上游完800自預賽晚上游200自,當時心臟感覺很不好了,但還是想拼。”孫楊說,“800自游完當晚我出現了胸悶,之后的感覺很不好,每一次都在奮力調節,希望在1500自有好的表現,但是還是很遺憾沒有出現在泳池中展現自己的表現,很抱歉。”據了解,孫楊身體並沒有大礙,並且參加了世錦賽MVP頒獎,回國后將做一個身體的全面檢查。“現在我首先要把身體養好,明年的裡約是關鍵,隻要我把身體調好,我覺得我還是最強的。”孫楊說。

  外媒關於退賽有N個版本

  關於孫楊退賽,國際泳聯和中國游泳隊給出的官方理由是“心臟問題”,而外媒的報道則與此大相徑庭,其中尤以“孫楊與巴西女運動員沖突導致在池邊滑到頭部被撞,最終不得不退賽”最為勁爆。

  巴西最大的門戶網站UOL報道,巴西游泳隊教練阿爾貝蒂尼奧告訴UOL記者,“在1500米賽前熱身時,孫楊的腳踩到了巴西女運動員拉麗莎·奧利維拉的頭,雙方隨后發生了激烈沖突。發生爭吵后,先是一邊的巴西教練來到泳池邊,加入罵戰。看到隊友和別人吵起來了,周圍超過15名巴西隊的選手全都圍了上來,和孫楊爭吵。最后中巴雙方人員出面,才拉開了孫楊和奧利維拉。”巴西教練事后立刻向國際泳聯提出抗議,得悉此事后,中國領隊親自趕到巴西游泳隊,並向巴方表達了歉意,希望游泳池裡發生的事就在泳池裡結束。一番交涉后,巴西主教練也接受了中方的道歉。雖然熱身時發生的事情很快平息,但發生這樣的事情,多少會影響孫楊的參賽心情,加上身體不適也就退賽了。

  而意大利教練莫裡尼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給出了另一個版本的解釋:“在孫楊退賽后,我向中國教練打聽情況,他們告訴我,在發生不愉快后,孫楊在泳池邊滑倒,頭部被撞,中國隊隊醫表示,此時不能冒險參賽。”

  也有外國媒體認為,近兩年來,孫楊在1500米項目上並沒有展現出絕對統治力,甚至在這兩年的最好成績上,都落后於本次奪冠的意大利選手帕爾特涅裡。2014年,孫楊的最好成績是14分49秒75,2015年,最好成績則是本次世錦賽預賽游出的14分55秒11,而意大利人帕爾特涅裡這兩年的最好成績都在14分40秒以內。因此,中國游泳隊和孫楊都不想在狀態不好時,在同一個泳池裡敗給帕爾特涅裡,影響此后比賽的心理優勢。畢竟,中國更看重的,是明年裡約奧運會的1500米金牌。

  孫楊蟬聯最佳男運動員

  接受獎杯連聲說抱歉

  北京時間8月10日,喀山游泳世錦賽圓滿收官。孫楊盡管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因病退賽,但是還是憑借2金1銀的出色成績蟬聯最佳男運動員殊榮,最佳女運動員屬於美國的萊德基。

  孫楊因為心臟問題退出1500米的爭奪,但他仍憑借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冠軍以及200米自由泳銀牌,蟬聯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在接過獎杯時,孫楊連聲對頒獎嘉賓說“sorry”,為自己退出1500米自由泳決賽表示歉意。

  美國18歲女將萊德基獲得最佳女運動員殊榮。她包攬了女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枚自由泳金牌,還收獲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在喀山,萊德基1500米自由泳預賽游出15分27秒71的成績,打破自己去年創造的世界紀錄,1500米決賽她再接再厲,以15分25秒48再破世界紀錄,而800米決賽萊德基以8分07秒39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

  寧澤濤支持孫楊退賽

  喀山游泳世錦賽落下大幕,在最后一個比賽日,幾家歡喜幾家愁,而所有比賽結束后,寧澤濤也通過微博祝賀中國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隊奪得金牌,也表達了支持孫楊退賽的態度。

  在最后一個比賽日進行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出乎所有人預料退出決賽爭奪。對於孫楊的退賽決定,寧澤濤表示支持,他在微博上寫道:“楊哥,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1500自的紅線就是你堅強意志和力量的凝聚,紀錄依然是由你留在中國的,保重身體才能再戰裡約!”

  本屆喀山世錦賽,孫楊和寧澤濤頻繁互動,尤其是孫楊多次表示希望能與寧澤濤一起扛起中國游泳的旗幟,而寧澤濤也不負眾望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寧澤濤支持孫楊也引發了網友關注,很多粉絲都希望寧澤濤也保重身體。

  寧澤濤除了關心孫楊的身體狀況,也為中國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隊點贊,“恭喜中國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隊喀山摘金!陸瀅姐,你的堅持、努力終有回報。天道酬勤,上天一定會眷顧像你這樣奮勇拼搏的勇士!”

  這已經不是寧澤濤第一次稱贊陸瀅,之前陸瀅贏得蝶泳獎牌后,寧澤濤在微博上寫道:“陸瀅姐,你太棒了!每次大賽都有獎牌入賬,實在是佩服!!希望你能一直快樂地游下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