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游泳世錦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因傷退賽訓練發生沖突 孫楊退賽前發生了什麼?

2015年08月11日08: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退賽前發生了什麼?

喀山游泳世錦賽的最后一天對於孫楊來說應該是很難忘的,意想不到的事情接連發生。先是下午在熱身池訓練時與一名巴西女選手發生“肢體沖突”,晚上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前孫楊身體感到不適臨時決定退出。但在大會閉幕前的最后時刻,國際泳聯宣布孫楊蟬聯世錦賽最有價值男運動員稱號。領獎台上,孫楊臉上並未顯出獲獎后興奮的表情,而是一臉沉重。從北青報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與巴西選手的“沖突”純屬花絮而已,事情也得到了妥善解決,不是孫楊放棄比賽的因素。倒是孫楊身體上出現的問題可能會是一個隱患,給他今后1500米自由泳的前景蒙上了陰影。

泳池碰撞實屬正常 外媒緊抓小題大做

訓練中所有隊員都在熱身池中擠在一起,同一泳道中也會有好幾名選手在往復游動,發生一些碰撞非常正常。孫楊晚上還有比賽,但巴西女將奧利維拉的比賽已經全部結束,她事后辯稱依然出現在泳池中是為了回國后的比賽作准備。而且,奧利維拉沒有遵守相關規定和大家共同認可的准則,她在練習時佩戴了腳蹼。孫楊在與奧利維拉對向游動時不慎碰到了對方,后者立刻大為光火,不僅嘴裡不停,還率先對孫楊動手。孫楊只是抬起手做出了嚇唬對方的動作,但在外人看來,一個不到1米7的女選手和1米98的孫楊發生沖突,女選手肯定是弱勢的,於是周圍一些國家的運動員和教練員都表示出了對孫楊的不滿。巴西教練甚至向國際泳聯提出了抗議。不過,在中方教練向巴西隊表示歉意之后,這件事就算過去了。這隻不過是一件泳池中常見的小事,卻被一些外媒拿來惡意炒作,甚至編排成孫楊騷擾對方,真是無稽之談。

連番征戰胸悶憋氣 最后時刻放棄比賽

在喀山,孫楊原本計劃報名從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四個單項,以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五個比賽項目,可以說天天有比賽,強度非常大。后來因為中國隊在2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上沒有通過預賽,實際上也因為近兩年來在該項目上中國隊湊不夠四位具有高水平實力的選手,因而選擇了戰略放棄,孫楊才獲得了稍稍調整狀態的時間。在1500米預賽中,孫楊在后500米明顯落后於后來奪冠的意大利選手帕爾特裡涅裡,以往他后程強力打水逆轉對手的好戲根本無法上演,明眼人已經看出來,他不是在保存實力,而是真的很吃力,很勉強。經過六七天的比賽后,孫楊的體力已經接近極限。1500米決賽當天,孫楊的感覺尤其不好,胸悶,憋氣,無力。鑒於這種情況,為了保証和保護孫楊的健康,他的團隊和教練組告誡他,不必勉強出戰,賽前感覺不好就要果斷放棄。正是基於這個考慮,孫楊才在最后時刻選擇了退賽。雖然他是那樣的不甘和不情願,但必須如此。

國際泳聯主席胡裡奧賽后發聲力挺孫楊,他說,“你做得對。身體健康是第一位的,好好休息,你的選擇是明智之舉。”

心臟問題由來已久 1500米或改為副攻

中國游泳隊官方給出的孫楊缺席1500米自由泳決賽的原因是傷病,出面做出具體解釋的不是別人,正是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這個就非常正式和確鑿了,也比較可信。王路生說,孫楊是因為心臟感到不適,氣悶,怕出現意外,所以臨時決定退出決賽的爭奪。

孫楊心臟方面出現問題已經不是最近的事情了,在去年處罰孫楊誤服違禁藥物的聽証會上,孫楊向聽証委員會出示了杭州幾家醫院的病歷,証明他從2008年開始,就在訓練和比賽中出現過胸悶、心悸等症狀,醫生診斷為心肌缺血,根據這樣的病症,孫楊一直在服用治療心肌缺血的藥物。也就是說,孫楊早在2008年起,就已經受困於心臟方面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了。孫楊自己也說過,“因長期從事高強度訓練,心臟經常出現不適,經醫院診斷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在長期沒有經過系統訓練后,中短距離對於一位高水平選手來說恢復起來不難,但長距離有氧項目的恢復就不同了,再想回到巔峰非常不易。孫楊就是屬於這種情況,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倫敦奧運會后,他練練停停,出眾的天賦和身體素質能夠確保他在每次距離世界大賽前苦練一段,就又可以奪金摘銀。但他1500米的成績卻是每況愈下,他在這個項目上已經失去了世界領先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

孫楊的教練組已經有一種想法,就是放棄1500米自由泳,或是隻把它作為副項來對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兩個項目上。畢竟這兩個項目在世界大賽上的地位要遠遠高於1500米自由泳。國家隊的決策層也隱隱透露出同樣的打算。(劉艾林)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