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游泳世錦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全面開花多項突破 裡約前哨站中國泳軍夠贊

2015年08月11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裡約前哨站中國泳軍夠贊

出征喀山之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談到游泳隊世錦賽目標時說,成績不能低於上屆,要保持住世界泳壇第二集團領頭羊的位置。當時不少人覺得這個目標定得比較高,有些擔心難以實現。領隊許琦則表示,“世錦賽上我們並不會著重拿到多少塊金牌,而是希望更多年輕選手能夠奪得獎牌,能夠進入8強,檢驗后備力量,為裡約奧運會未雨綢繆。”現在看來,兩個目標不僅都實現了,而且超額完成了任務,裡約前哨站,中國水軍表現不錯。

全面開花 多項突破

兩年前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中國游泳隊總共獲得9塊獎牌,其中金牌5塊,銀牌、銅牌各2塊。而在喀山,中國隊所獲金牌與上屆持平。除了孫楊保持了強力勢頭之外,寧澤濤創造歷史在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隊奪回了闊別6年之久的冠軍。而在獎牌方面中國隊則實現了對上屆的超越,一共獲得了13塊獎牌,且分布比較廣泛,特別是在一些以往的弱勢項目上取得了可喜的進步。汪順主攻的男子200混能夠緊緊盯住常年稱霸的羅切特,拼得一銅牌﹔史靖琳打破了女子200蛙近年來在該項目上的沉寂,勇奪季軍﹔女子200蝶雖然缺了焦劉洋和劉子歌,但江蘇17歲的小將張雨菲依然能夠躋身前三﹔此外老將陸瀅、同為19歲的傅園慧和劉湘,分別都在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上取得了金牌或者獎牌,中國游泳隊全面開花。

本屆世錦賽,世界泳壇格局發生了一些改變,美國不再一家獨大,澳大利亞追了上來,英國異軍突起,所謂的第一集團、第二集團界限模糊,中國隊金牌並列第三,獎牌數單獨排在第三,在國際泳壇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

男隊搶了女隊風頭

本次世錦賽中國隊表現出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男選手搶了女將的風頭。長期以來,中國游泳在國際大賽中奪得金牌或者獎牌,絕大多數要歸功於女選手。但這次在喀山,男選手的風頭已經隱隱超過了女將。以孫楊、寧澤濤為代表,冒頭了不少青年才俊。孫楊奪得2金1銀,被評為世錦賽最有價值男運動員,寧澤濤奪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創造歷史。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名帥朱志根弟子、浙江小將汪順奪得了混合泳獎牌之外,不到20歲的徐嘉余、17歲的李廣源晉級男子200米仰泳決賽,徐嘉余還在100米仰泳決賽中獲得第四,16歲的李洙豪晉級男子100米蝶泳決賽,毛飛廉也進入到男子200米蛙泳前8名。這些都是以往中國男泳的絕對弱勢項目。喀山世錦賽,中國男泳幾乎是全面騰飛。金牌數超越女選手,獲得獎牌數量幾乎與女子選手持平。

訓練以我為主中西結合 裡約有戲

本屆世錦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大多出自游泳絕對大省——浙江,且不說浙江游泳深厚的群眾基礎和底蘊,以朱志根、張亞東、徐國義等名帥為首的一批優秀教練員在長期的教學當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絕不遜於世界優秀教練員的訓練手段,浙江隊中有實力有潛力的年輕小將一批又一批地涌現和被發掘,給中國游泳隊不斷輸入中堅力量。再加上中國游泳隊近些年堅決執行的“走出去請進來”的方針大略,高水平外教的輔導,經常性地海外拉練,都是中國游泳取得突飛猛進成績的原因。“以我為主中西結合”還將是中國水軍今后在訓練教學方面採取的大方向大原則。

當然,並不是說喀山世錦賽中國隊取得了成功,隊伍就沒有了隱憂。比如孫楊的1500米自由泳,今后前景如何還不好判斷,男子蛙泳至今不見起色,明年一些世錦賽缺席的國際高手如菲爾普斯、阿格內爾、馬格努鬆、萩野公介等也將會在奧運復出,會給中國游泳隊重新帶來威脅和壓力。但總的來看,中國的一批年輕選手都處於無限的上升期,裡約值得期待。(劉艾林)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