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東亞杯
人民網>>體育>>正文

2015東亞杯周末落幕 草皮“超額服役”

房亮

2015年08月12日09: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為期10天的2015東亞杯上周末落幕。在外媒的關注下,作為東道主的中國,賽事各項軟硬件標准都被放到武漢的太陽底下“曝晒”,質疑聲最多的是武漢的場地條件,尤其是訓練場的草皮問題。實際上,東亞杯的草皮質量遭到吐槽,只是國內眾多場地草皮問題的一個縮影。

罕見

8隊共用一塊比賽場地

在男足最后一個比賽日來臨前,已經“超額服役”了10天的武漢體育中心足球場迎來了“最后一戰”。

女足頒獎慶典上的金黃色彩條被風吹散在足球場上,球場的保潔阿姨們要將彩條一一揀出。另外40多名專業工人則在7000平米的草坪上忙碌,他們在對草皮進行修剪。

在一日雙賽的情況下,這幾日來備受呵護的草皮,有的已經露出了沙土本來的顏色。工人們從外面的備用草場小心翼翼地取了圓形的草皮,將其補上。最后,工人們在場地上噴洒了著色劑,這裡面含有各類營養物質,整片場地要耗費價值兩萬元的著色劑。結束這些工作時,已經是上周日4時。

本屆賽事,4國男女足第一次合用一塊比賽場。在6個比賽日內,8支球隊在同一塊場地進行了12場比賽,這在世界上其他比賽中頗為罕見,這自然給草坪養護工作提出了極大的挑戰。

事實上,組委會在一年前就制定了東亞杯草坪的養護管理計劃。在今年7月的建造作業完成后,草坪管理計劃便按天來進行。每天,工人們要在近40℃的高溫下進行施肥、修剪、澆水、除草、滾壓等各項工作。由於比賽期間不能進行養護,幾乎每次比賽之后,工人們都要工作到凌晨。

“能有現在這樣的結果,組委會包括場地維護團隊很專業、很敬業,我們制定的每一項計劃他們都不折不扣地執行。”來自北京的草皮專家柴勇說。

“雨下得還不夠大。”最后一場比賽前,柴勇一直期盼的一場大雨終於來了,他希望這種極端天氣能檢驗他們這些日子以來傾心打造的場地。在韓國隊捧起東亞杯冠軍獎杯時,金黃色彩條再一次滿場飄落。柴勇覺得,場地這事兒成了。

趕工

兩個月突擊建成“塔子湖”

武漢在去年贏得了本屆東亞杯主辦權。相比於另一個申辦城市西安,武漢的優勢並不明顯,他們符合國際標准的比賽場地隻有武漢市體育中心一個。不過,他們保証,在杯賽進行期間,會交出令人滿意的硬件條件。

申辦成功后,武漢仍需建造4個符合國際標准的訓練場。武漢體育中心比賽場的外訓練場需要擴建改造,他們為此投入600萬,修建了3號與塔子湖體育中心的1號、2號訓練場。

不過,原本為一片荒地的塔子湖遲遲沒有動工。據了解,從武漢市政府完成規劃到立項,再到招標投標,這一路走來效率並不高,拖了近一年時間。“本屆東亞杯比較大的挑戰是4個訓練場中的3個,今年5月才種草,7月下旬就要投入使用。”柴勇說。按照正常標准來說,這項工作起碼要提前一年進行。

今年5月13日到25日,工人們用一周時間內把訓練場建成。草的長勢並不遂人願。6月上旬,剛種下的草坪上雜草叢生,工作人員看到那時的場地后都“絕望”了。“用武漢市足協的話來講,就是要和草坪‘拼了’。”柴勇介紹說,除雜草不能貿然使用除草劑,隻能靠人工一棵一棵地拔,這期間投入的勞力達到了500人以上。

當時組委會還做了緊急預案,如果屆時草坪長不好,就要啟用包括武漢商學院在內的一些備用場地。“謝天謝地,好在武漢那兩個月風調雨順。”談到當時的情形,柴勇仍心有余悸。

柴勇坦言,像這樣的大賽,提前一年定下來了,應該更早地落實,如果時間緊張的話可以考慮追加投入。“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讓各方對場地更滿意。”柴勇說。

實效

訓練環境和草皮收差評

在中韓男足比賽之前,韓國隊趁著日朝之戰中場休息期間,進場查看場地情況。韓國隊表示,在一天內打兩場激烈的比賽,他們對草皮質量並不放心。

韓國人的做法源於賽事組委會下發的一份通知。為了保護主體育場的草皮,主辦方要求各隊賽前的訓練在外訓練場進行。直到比賽開始,球員才能踏進比賽場地。這招致了各隊的不滿,在他們看來,訓練場與比賽場質量並不一樣,國際上也從無此做法。況且,讓球員穿球鞋在堅硬的柏油路上走10分鐘往返比賽場地,有些不妥。

武漢新華路體育場本被辟做東亞杯訓練場地之一,但由於上周要進行中甲比賽,草皮需要養護,因此原本的兩處訓練場變為一個。8支球隊為了錯開訓練日程,不得不到距離東亞杯比賽場地近30公裡外的塔子湖進行訓練。因為隊員疲憊,加之武漢天氣炎熱,許多球隊后來都取消了訓練。

一進塔子湖,四周可見施工的圍欄。建筑工地距離訓練場很近,運動員就在噪音和塵土下進行每日的訓練。而訓練場的草皮質量薄厚不一,雜草隨處可見,而在球門前則幾乎沒有草。在某一天韓國女足結束訓練之后,武漢當地的某支球隊還使用了這個場地,一般市民也可以入場。

韓國國家隊的后衛任倉佑說:“很不適應這樣的訓練場地,連傳球都會覺得非常別扭,而且這場地和比賽場地完全不同,這樣的賽前適應場地訓練沒什麼幫助。”不僅是日韓兩國球員抱怨,中方的球員私下裡也對訓練場地的質量感到不滿。

“坦白講,這還是成本控制問題。如果時間足夠,或者肯花錢做,不是這個樣子。”柴勇說,這樣的情況正是由於草皮生長時間太短所致。有草的地方顯得厚,后長出來的草顯得薄。

■ 觀察

中超拿得出手的場地也不多

“在足球場上,你是不用總盯著球,而是要時刻關注你的隊友和對手,但是在這裡,我們不能這樣做,我們隻能盯著球,因為它總是可能反彈到不同的方向。”上個月,在上海輸掉意大利超級杯后,拉齊奧老將克洛澤對於八萬人體育場的場地條件進行了吐槽。

其實賽前《都靈體育報》就對上海的場地條件進行了報道。意大利足協也希望主辦方能夠進行修整,甚至同意提供相關費用,但是中國方面拒絕了意大利足協的要求。

場地問題,其實是中國足球的老問題。即便放眼目前揮金如土的中超聯賽中,拿得出手的場地也不多。

“首先是建造場地的業主觀念陳舊。很多業主都把做草坪當做綠化工作來看。包括許多足球俱樂部在內。幾百萬,上千萬買一個球員是很正常的事,但是要他們一百萬二百萬建造一塊場地,每年投入二三十萬維護場地很心疼。其實中國很多場地建造很好,但到后期沒有維護的經費,爛掉了。”柴勇說。

即便是衛冕冠軍廣州恆大,他們前幾年引以為傲的主場在今年的聯賽上半程也被多次喊做“菜地”。由於廣州多雨,多場比賽甚至變成了“水球”比賽。廣州市體育局本打算在賽季后修繕場地,但本賽季接下來要面對亞冠淘汰賽的恆大卻已經等不及了。在本賽季第一個間歇期,恆大動工改造了場地。

另外,中國場地建造其實在工程管理上還有很大滯后。柴勇介紹說,場地建造一般由政府進行招投標管理,他們要先到市場詢價。由於立項的費用首先進行了壓縮,為了拿到工程,甲方就會拼命壓價,即合理低價中標。甲方超低價拿到工程,但還要盈利,這就導致了建造過程中的偷工減料。

(責編:溫靜、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