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改革
人民網>>體育>>正文

讓足協“單飛”,就該讓其飛得更高

2015年08月18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足協“單飛”,就該讓其飛得更高

  ■ 社論

  足協“單飛”后雖然獲得高度自主權,但同時,主管部門仍對足協有監督和指導的權力。此時,如何處理好行政部門和行業協會的關系,無疑考驗著主管部門的智慧。

  據報道,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17日下午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正式對外公布。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依法獨立運行,在內部機構設置、工作計劃制定、財務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國際專業交流等方面擁有自主權。

  從此,中國足協將擺脫行政機關的直接領導,開始“單飛”的新旅程。這也意味著足協將用專業化的團隊,按照市場規律依靠科學決策運營管理中國足球的基礎。不過,要想真正讓中國足協做到專業化、社會化和市場化,中國足協還面臨很多挑戰。

  眾所周知,中國足協過去三十多年來,一直被外界詬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中國足協的掌門人歷來都是從總局“空降”,他們往往受制於任期目標,中國足協也因此成為國家體育總局的一個“執行機構”,對於中國足球的重大事項沒有決策權。而國家體育總局受制於不懂足球,決策和指令往往違背足球發展規律。尤其在過去的世界杯和奧運會備戰思路上體現得最為明顯,導致職業聯賽每每被肢解得支離破碎。同時,中國足協因為忙於應對上級的“政績觀”,長期以來忽視了在技術、青少年等領域的建設,導致中國足球缺乏真正成熟的系統。

  “單飛”之后,中國足協獨立辦會,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就重大事項進行民主決策,把主要精力放在技術培訓、青少年體系搭建、中國之隊建設和足協杯的運營上,從而逐漸夯實中國足球的基礎。隻要中國足協能夠把足夠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用在上述幾個領域,讓國家隊、國奧隊以及女足國家隊等國字號隊伍順其自然發展,最終就會形成一個符合市場規律和足球規律的運作模式,並且各自之間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在這個統一的體系內,各自之間都相互依存,當中國足球的基礎夯實到一定程度之后,國奧隊和國家隊以及女足國家隊的成績自然會穩步提升,最終打進世界杯和奧運會。

  另外,中國足協脫鉤總局的核心與關鍵,首先是體制和管理機制的問題。過去,中國足協熱衷於“行政足球”,就是因為體制和管理機制決定了這樣的結果。全新的管理機制下,中國足協通過會員代表大會、執委會和秘書處三個機構行使權力,秘書處不再有決策權,只是執行會員代表大會和執委會的決策。三者相互牽制又相互協調,行政命令難以插手。

  不過,人們普遍擔心的是,足協“單飛”后,真的能擺脫行政控制和干擾嗎?要知道,足協“單飛”后雖然獲得高度自主權,但同時,主管部門仍對足協有監督和指導的權力。此時,如何處理好行政部門和行業協會的關系,既防止行政權越界,也防止高度自主權“過頭”,無疑考驗著主管部門的智慧。這對於中國體育界來說,是一個新命題。不管怎樣,各方應該讓這一新機制健康運行,良性發展,既然讓足協“單飛”了,那麼就應該各方努力,讓其“飛”得更高、更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