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改革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京報:既撤足管中心何不徹底放權

2015年08月18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既撤足管中心何不徹底放權

  告別體育總局的懷抱,足協終於可以獨立面對足球江湖的波譎雲詭了。對於中國足球乃至中國體育來說,這次“告別”具有歷史性意義。但是,也僅僅是具有歷史性意義而已,能否讓中國足球獲得歷史性提高尚未可知。

  以往的足協,算是三教九流中的第十流,扮演的是球迷出氣筒和痰盂的角色。國家隊踢得不好,罵足協﹔裁判出現失誤,罵足協﹔中超俱樂部亞冠出局,罵足協。我見過最離譜的,2008年奧運會足球比賽半決賽,巴西對阿根廷,跟足協一毛錢關系沒有,但全場比賽罵足協的聲音最少響起3次。隻要是關於中國足球的事情,罵足協似乎早已成了習慣,就算與中國足球無關,罵足協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放到電視劇裡,足協這種角色基本就活不過兩集。

  管辦分離之后,濃眉大眼的足協看到了演正面人物的希望。一大波自主權來襲,比如內部機構設置自主、工作計劃制定自主、財務和薪酬管理自主、人事管理自主、國際專業交流自主等等。那架勢,恰似一股正能量從百會穴灌入,經膻中到氣海,任督二脈眼瞅著就要通了。然而,在讓人熱血沸騰的《中國足協調整改革方案》中,一行字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差點就走火入了魔。這行字是這樣的:體育總局對中國足協給予必要的業務指導與監督管理。

  當有人說足協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時候,我還不太明白他們為何如此保守。看到這句話后,我算是領會了管辦分離的精髓:足協改革后所獲得的自主權,並不是純天然無污染的自主權,而是人造的有條件限制的自主權。

  關於足協的改革,過去這些年呼聲不斷,這其中最主流的一種說法是,讓懂足球的人來管理足球。足球職業化二十余年,早就應該交給市場來決定其發展和未來,舉國體制、金牌戰略打造出來的成功學,在足球領域並不見得有效果。既然管辦分離已經邁出了一大步,為何步子不能更大一點?比如徹底放權,讓自主更純粹﹔比如讓真正懂足球、愛足球、擅管理、跑市場的人進入足協。如果老想著步子大了會扯著蛋,那最后可就真的隻能扯淡了。

  □斷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