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改革
人民網>>體育>>正文

把握突破口 種好試驗田(體壇觀瀾)

——深化足球改革從頭越之二

薛原

2015年08月19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握突破口 種好試驗田(體壇觀瀾)——深化足球改革從頭越之二

  此次足協調整改革,不僅包含對自身發展路徑、發展模式的“破與立”,更是一次確立全新運行系統的大膽探索

  以足協調整改革為龍頭,推進《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全面落實。從這個角度看,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適時撤銷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在力度上“開弓沒有回頭箭”,在精度上“一石激起千層浪”,堪稱大手筆。對參與足球、關心足球的人來說,身處時代路口,親見革故鼎新,都會有一份特別的感慨與寄望。

  歷史地看,1993年,以推出職業聯賽為標志的足球改革已有“突破”的意味。上世紀90年代末,體育總局實行項目管理中心與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運行體制,在一定階段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作為一種過渡性的安排,隨著經濟社會的總體發展變化、各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這種制度的不適應性和“事社不分”等固有弊端不時顯現,在足球這種社會化程度非常高的項目中,表現得尤為明顯,需要更有針對性、更具時代感的改革舉措去突破現有桎梏。

  發展地看,足球廣泛聯接了不同層面、不同人群的參與和關注,對個體身心的健康有著積極幫助,在眾多體育項目中,綜合性價值和社會影響力無出其右,並形成了較為穩定的發展規律。認清足球運動的自身規律,並以體制機制的改革去破除人為壁壘,體現對規律的尊重與把握,振興足球才談得上打牢根基、邁入正途。因此,以改革激發內生動力,足協調整改革此番“破與立”,必定會在發展之路上刻下深深烙印。

  縱向要理順,橫向要打通。此次足協調整改革,不僅包含對自身發展路徑、發展模式的“破與立”,更是一次確立全新運行系統的大膽探索。國務院層面的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囊括了17個部門和單位,全方位、全環節地覆蓋足球改革,以往主管部門或自行其是、或力不從心的問題都可望一攬子解決。從頂層設計出發,為中國足球規劃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正始自眼下的足協調整改革。放在一個大的發展環境中去打量,更應感嘆,為足球改革發展設計相匹配的系統環境,改革者們既有突破勇氣、又重可操作性的用心和態度。

  足協調整改革對《總體方案》有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提綱挈領作用。進一步看,作為中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試驗田”,足球改革所承載的價值,不僅體現在自身成果中,其示范和引領效應同樣不可低估。把握“突破口”,意味著足球不是單兵突進﹔種好“試驗田”,意味著足球不是一花獨放。體育所具有的多元社會價值已經被漸漸挖掘,站上改革風口的足球,能否如頭雁般振翅而飛,令人滿懷期待。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