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改革
人民網>>體育>>正文

從脫鉤開始 向精彩進發(體壇觀瀾)

——深化足球改革從頭越之三

晨曦

2015年08月20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脫鉤開始 向精彩進發(體壇觀瀾)——深化足球改革從頭越之三

  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之后,中國足球人要繼續緊扣《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精神,將各項規劃與目標分解落實,進一步構建足球改革的系統工程

  中國體育生存發展形態與面貌的探索從足球起步。如今,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將足球再一次作為中國體育改革的“突破口”與“試驗田”,其帶來的改變與影響隻會比上世紀90年代的那一次變革更加深遠與劇烈。

  改革不怕難,就怕不具體。《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已經為中國足球改革構建了框架,隻等執行者使之具體化。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鉤”,屬於《總體方案》第二部分的具體落實,對於整體改革則有“龍頭”的效應。龍頭帶動,龍身自然也會乘風而起。條件成熟時,改革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和運營模式、改進完善足球競賽體系和職業聯賽機制、推進校園足球發展、推進國家足球隊建設等內容也將緊鑼密鼓且有條不紊地展開。

  應當看到,“脫鉤”之后的中國足協,改革任務隻會更加艱巨,但隻要確立了正確的方向,藍圖終有望成為現實:

  在聯賽發展上,中國足協與職業聯賽的關系將進一步厘清,新的職業聯賽理事會構成更加合理,運作更加職業。“半職業”“偽職業”的指責將逐漸消失,職業球員將成為領頭雁,帶動青少年投身於足球場。聯賽結構合理、層級清晰、銜接有序,足球賽事將遍及城鄉。

  在青少年培養上,足球成為重要的教育方式,伴隨孩子成長。從小學到大學建立起完整的四級聯賽,校園成為培育足球人才的重要基地。全國足球特色校超過兩萬所,高水平的高等學校足球隊達到200支。

  在國家隊建設上,國腳滿懷為國而戰的榮譽感和社會責任感,在球場內外都有更多擔當。國家隊團隊更加專業,球隊的技戰術打法先進,具有強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后勤保障完善到位,能夠解除國腳因頻密比賽而帶來的后顧之憂。

  凡此種種,《總體方案》50條擲地有聲,尊重規律,切中要害。中國足球人要找到“脫鉤”后的節奏與狀態,繼續緊扣《總體方案》的精神,將各項規劃與目標加以分解落實,變為能夠扎實推進的措施和項目,進而形成足球改革的系統工程。中國足球如能照此行事,形成良性發展的環境和氛圍,脫胎換骨之變,終將水到渠成。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