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田徑世錦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玻璃人”變身冠軍的背后

劉碩陽

2015年08月28日20: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焦急等待了6天之后,《義勇軍進行曲》終於在鳥巢奏響,中國競走16年來在世錦賽中的首枚金牌,自然要歸功於劉虹多年來的艱苦努力和教練達米拉諾的悉心指導。但這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后,卻是融匯了多個技戰術之外的因素。

用劉虹自己的話說,能夠在2015年先后打破世界紀錄並獲得世錦賽冠軍,最主要原因在於她今年全年都沒有遭受傷病困擾,因此得以保証日常訓練的系統性。這個理由看似不值一提,實際上對於運動員的成績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2009年的大阪世錦賽到2013年的莫斯科世錦賽,劉虹共取得了1銀2銅的成績,總是距冠軍一步之遙,頻繁的傷病成了最大的“攔路虎”。彼時的劉虹,更像是一個容易受傷的“玻璃人”。

高強度訓練引發的疲勞性損傷讓劉虹的專項訓練時斷時續,這種狀況也一直困擾她直到2014年,而轉機也正是從那時開始。“隊醫團隊的保障比以前好了很多,有國內最好的大夫來保障我,”而系統的訓練恰恰成為劉虹維持上佳水准的最大“功臣”。

毋庸置疑,訓練的水准和方式對於運動員的成績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但高水平的醫療保障才是運動員能否將訓練付諸實踐的前提,而這一點在不少地方隊中還不受重視。在劉翔之后中國男子110米欄的領軍人物之一江帆便曾在遼寧全運會時透露,自己此番參賽想要按摩放鬆隻能去“蹭”別人的隊醫。

田徑項目訓練量大,更容易導致運動員受傷,而醫療保障就更顯得格外重要,博爾特便曾多次拜訪德國名醫穆勒-沃爾法特請其診治。在中國田徑快速發展的如今,這項工作並不能被忽視。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