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田徑世錦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世錦賽回顧:中國軍團屢創佳績 博爾特三金封王

2015年08月30日22:3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楊磊) 8月30日晚,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在鳥巢落下大幕。9天的時間裡,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運動員,為全世界的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體育盛宴。在本屆世錦賽中,中國選手1金7銀1銅共9枚獎牌,蘇炳添、呂會會、張衛國等一批運動員打破了多項亞洲紀錄,為中國田徑實現了巨大的突破。今天,我們就來回顧一下北京田徑世錦賽的那個精彩瞬間。

蘇炳添成亞洲進入百米決賽首人

8月23日,蘇炳添在男子百米半決賽中再次跑出了個人最好成績9秒99,成功殺入決賽,比賽中他曾經一度壓制著牙買加“閃電”博爾特,隻在最后20米才被對手超越。蘇炳添也成為了第一個闖入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的亞洲選手。雖然在決賽中,蘇炳添名列第9,但是他打破了歐美運動員對男子百米的壟斷。

蘇炳添在賽后說:“以前和高水平的外國運動員同場競技,心裡都有些打鼓。這以后,我們不會再懼他們,也要慢慢讓黑人選手害怕我們黃種人。我相信9秒99不是我的終點。”

跳遠三杰進決賽 19歲小將改寫亞洲歷史

8月25日,李金哲、王嘉男、高興龍三人攜手晉級男子跳遠決賽,這是中國田徑歷史性的突破。而真正令人興奮的突破接踵而至,25日晚,不滿19歲的小將王嘉男“一躍成名”奪得銅牌,這是亞洲人第一次站上世錦賽男子跳遠的領獎台。

中國跳遠“一哥”李金哲發揮不佳,第五名的成績讓這個北京小伙子哭了好幾回﹔而第一次參加世錦賽的高興龍,因為鬆動的號碼布蹭到沙坑,痛失獎牌。但是,三名中國運動員練手創造了中國跳遠新的歷史,在未來的國際賽場上,將不再是李金哲一個人在戰斗。

博爾特三金笑傲世錦賽

究竟誰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北京世錦賽開幕之前,所有人都無法給出答案。博爾特狀態下滑是不爭的事實,加特林保持了男子百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似乎天平一直在向美國人傾斜。但是8月23日,博爾特用9秒79的成績再次証明,自己才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加特林則以0.01秒的劣勢屈居亞軍。

如果說,百米的勝負隻在毫厘之間,博爾特在200米的決賽中,再次擊敗加特林,這一次牙買加“閃電”贏得毫無爭議。4x100米接力,博爾特與加特林率領各自國家的隊伍,再次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之后,38秒之后,博爾特又贏了。當人們還在懷疑博爾特“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時候,牙買加人用世錦賽的三枚金牌為自己正名。

女子20公裡競走 中國包攬金銀牌

男子和女子20公裡競走一直是中國的優勢項目,本屆世錦賽上,中國男隊由於戰術失誤,將大好的優勢拱手讓出,隻獲得了一枚銅牌。奪金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女隊身上。

8月28日,劉虹以1小時27分45秒的成績獲得了女子20公裡競走的冠軍,她的隊友呂秀芝獲得了銀牌。這枚金牌不僅僅是中國代表團的世錦賽首金,更是唯一一枚金牌。28歲的老將劉虹,終於在自己第五次參加世錦賽的時候,完成了自己的金牌夢。

男子百米接力 中國隊一飛沖天

本屆世錦賽,中國短跑項目給我們帶來了一個接一個的驚喜。在蘇炳添歷史性的闖入百米決賽之后,8月29日,中國隊又在4x100米接力比賽中創造了奇跡!他們在身處第9道的不利情況下,第三個沖過終點線。原本獲得第二名的美國隊由於在比賽中犯規,而被取消了成績,中國隊名次上升一名獲得亞軍!

莫有雪、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四個中國小伙子,在半決賽中就打破了亞洲紀錄,決賽中,他們一舉打破了日本隊保持的世界賽第四名的亞洲最好成績,將世錦賽銀牌帶回了中國。這不僅僅是中國的驕傲,更是亞洲的驕傲。賽后,當天正好是蘇炳添26歲的生日,全場觀眾齊聲為他唱起了生日歌,蘇炳添坦言這是終生難忘的一幕。

特大花絮:博爾特被攝像師鏟倒

8月27日晚,在2015北京田徑世錦賽男子200米決賽中,博爾特力壓加特林獲得金牌,實現了該項目歷史第一個四連冠。賽后,博爾特在繞場慶祝時,身后的攝像師不慎摔倒,博爾特也意外被“鏟”翻,好在並無大礙。

第二天,攝像師特意找到博爾特,再次向他表示歉意,並且向他贈送了北京特產的手串和兔爺。博爾特顯得很大度,簡單的寒暄后兩人握了握手,相視一笑,收下了這個小禮物。攝影師將珊瑚串幫博爾特戴到了右手手腕上,全場觀眾致以陣陣掌聲。

收官日 中國軍團仍有突破

今天,是北京田徑世錦賽的最后一個比賽日。中國代表團也用驚艷的表現為本屆世錦賽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在女子標槍決賽中,中國選手呂會會發揮完美,以66米13破亞洲紀錄的成績摘銀。另一位中國選手李玲蔚以64米10的成績排名第5。

而在男子跳高決賽中,張國偉與烏克蘭選手邦達連科並列獲得銀牌,結束了朱建華之后中國男子跳高在世界大賽上無人再進前三的歷史。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