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年僅13歲身高已達2米03 張敬東之子被皇馬挑走了

2015年09月01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敬東之子被皇馬挑走了

  北京首鋼隊助理教練張敬東當球員時曾經是球隊裡的“神投手”,他的兒子張知垚現在年紀13歲,但個頭已經達到了2米03,早就超過了1米92的張敬東。出眾的身高、逐漸展現的籃球天賦,讓他被歐洲豪門西班牙皇家馬德裡男籃青年隊看中,雙方已經完成了簽約。張知垚預計下周就會啟程前往西班牙,在那裡他將開啟一段不同以往的籃球學習經歷。張敬東與妻子張乃芳希望張知垚能提高籃球技藝,未來能繼承張敬東夫婦的衣缽,也能為北京隊效力。

  籃球天賦被看中

  張知垚這次能成為皇馬青年隊的一員得益於今年2月的一次試訓經歷。張乃芳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了當時的一些情況,他們的一個朋友讓皇馬青年隊教練們知道了張知垚的一些基本信息,后者很想看看這個孩子的運動能力與籃球天賦。於是張知垚在2月時到皇馬去訓練了一周的時間。當時皇馬教練特別安排了12歲、13歲這兩個年齡段中最出色的球員與張知垚一起訓練、對抗,結果張知垚的表現給教練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次試訓結束后,他們就表達出想要簽約的意向,但我們說還得再考慮一下,畢竟送孩子出國打球,這不是一件小事。”張乃芳昨日對北青報記者說。張乃芳也曾是北京女籃的球員,她身高1米84。

  張乃芳說她感覺張知垚能被皇馬教練看中主要是他如此小的年齡就有這麼出眾的身高,而且張知垚的運球能力與腳步移動在這個年齡段的球員中也是非常不錯的。換言之,張知垚的籃球天賦被皇馬教練們認可與看好。

  不算艱難的決定

  張敬東與張乃芳做出送孩子出國打球的決定是在試訓的兩個月后。准確地說,是他們一起在4月份又去了一次皇馬的訓練基地后,讓張知垚在那邊生活、訓練了一段時間后感到滿意,這才讓他們最終放下心來。“那裡的訓練條件、比賽環境都令我們感到挺滿意的。”張乃芳對北青報記者說,“我們覺得這是一次機會,讓孩子去見識與感受的機會,而且還能讓孩子多掌握一門語言。”

  送自己的孩子去異鄉學習、打球,對於很多家長而言,這都是一個異常艱難的決定,因為這意味著孩子要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去適應陌生的環境,但對於張敬東夫婦而言,做出這個決定卻不是這樣。“我覺得這不能說是個很艱難的決定。”張乃芳對北青報記者說,“這些因素確實是客觀存在的,但我們不想因為這些因素去抹殺孩子的長處,如果這樣的話,我覺得對孩子是不公平的事情。”

  話雖如此,但讓一個13歲的孩子去西班牙闖蕩,張乃芳心裡還是有些不放心,“我會先暫時過去陪他一段時間。他在那邊吃住都在俱樂部中解決,這不會成為問題。但如果遇到其他一些問題的話,我還是希望能在他身邊支持一下他。”張乃芳說。

  比張敬東還漂亮的出手

  綜合來看,張知垚最初練籃球的時間不算太早,他10歲左右才正式接觸較為專業的訓練。在那之前張知垚只是有時跟著家人在籃球館裡運運球,玩一玩。但在2012年左右,張知垚的個子猛漲,當時就漲到了1米72左右,這讓張敬東與張乃芳意識到,他們的孩子日后可以在籃球上有所發展。

  張知垚在2014年進入了清華附中打球,而這一年的經歷在張乃芳看來對於張知垚的籃球成長舉足輕重。“我覺得在這一年中他在教練張濤的手下長球非常快,可以說就是這一年讓他對於籃球的認識與喜愛達到了另外一個更好的層次。”張乃芳說。

  張知垚的籃球經歷雖然不長,但是他的籃球天賦正在逐漸展開。張乃芳說:“我們給他做過骨齡測試,他未來預計可以長到2米12左右。”不僅是身高還有技術,“我覺得他的投籃有些感覺,有點他父親當年的影子,甚至我覺得他的投籃出手比他父親還要漂亮。”

  對於即將遠赴西班牙打球的張知垚,張敬東與張乃芳的期望是踏踏實實地去練球,爭取在籃球方面有所造詣。“如果真能發展的好,我們希望他也能在日后為北京隊效力。”張乃芳最后對北青報記者說。(宋翔)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