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砂板乒乓復古中透出新潮 贏一分可以要求裁判算兩分

王繼晟

2015年09月01日13: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砂板乒乓 原始打法
砂板乒乓 原始打法

聽說過砂板乒乓嗎?想入選“砂板乒乓國家隊嗎?”2016年砂板乒乓球世錦賽中國區預選賽已經在中國打響。西安、無錫、邯鄲等城市已經決出第一批冠軍了,未來兩個月,將在全國100多個城市舉辦砂板乒乓球選拔賽,最終在蘇州舉辦總決賽,並選拔組建一支出征“國家隊”出征倫敦。

砂板乒乓是什麼?

砂板乒乓球是近年來在英國等歐洲國家興起的一項乒乓球衍生運動,是對現代乒乓球運動的一種復古回歸。比賽中所使用的球板,沒有膠皮和海綿,隻在兩面貼上一層薄薄的砂紙覆蓋。這樣一來,球的速度和旋轉都會大打折扣,回合則相應的變多,更容易上手,回歸原始打法的乒乓球,觀賞性反而有所提高。

這種球拍並非創新,而是復古。乒乓球百年前在英國誕生之初就是使用光板打球,為了增加球的摩擦旋轉,當初有人還在球拍上刻上縱橫的道道,記者在國際乒聯的博物館看到過這樣的球拍古董。后來發明了海綿和膠皮,覆蓋在球板上,乒乓球的旋轉和速度都大為提高。膠皮粗分為顆粒膠皮和反膠膠皮,顆粒膠皮又細分為正膠、生膠、長膠,反膠裡還衍生出防弧膠皮。器材的不斷變革讓現代乒乓球比賽競爭越來越激烈,專業運動員擊球的速度越來越快,發球旋轉詭異,當代乒乓水平越來越高,但對於普通觀眾來說,比賽的觀賞性越來越差了。

凡事物極必反,旋轉弱、回合多的砂板乒乓球現在重新回歸大眾視野,也許正是現代乒乓器材走的太遠的緣故。加之中國把乒乓球搞成“國球”,中國運動員的優勢地位不可撼動,至少英國人是一點兒都撼不動了。於是在乒乓球的故鄉,英國人把乒乓球運動換一種形式,把球板復古回歸到起點,並加上更多的時尚、娛樂元素,讓人們同樣可以玩得很“HIGH”,試拓出一片新天地。也許個別人的無奈與抱怨,引發了許多人的共鳴,於是復古的砂板乒乓漸漸有了市場。

砂板世錦賽是由英國著名的英國著名的賽事推廣公司競賽空間體育推廣公司注冊了一項新的賽事World Ping Pong Championships(世界砂板乒乓球錦標賽),此前已經成功舉辦四屆,因熱烈氛圍、別出心裁而備受關注。砂板世錦賽和傳統乒乓賽事乒乓器材不同,比賽規則也不同,比如說,15分為一局,選手可以向裁判提出贏一分算兩分的要求一次,當然,對手同樣擁有這個有趣的權利,比賽的氛圍,好像斯諾克賽場,氛圍很好。

在前幾屆砂板世錦賽比賽中,中國選手參賽人數不多,記者認識的一位老國手,參加過2014年的砂板乒乓世錦賽,竟然輸給女選手被早早淘汰,趕腳砂板乒乓有趣,但奪冠可真不容易!

你也能加入砂板乒乓國家隊

在2016年砂板世錦賽即將舉辦之際,知名體育社交平台——快樂乒乓網獲得了英方的獨家授權,將主辦中國區的所有預選賽,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中,將在全國100多個城市舉辦砂板乒乓球選拔賽,城市賽冠軍將晉級總獎金高達10萬元的全國大獎賽(總決賽),爭奪最終直通倫敦砂板世錦賽的寶貴名額,並通過中國大獎賽選拔組建一支“砂板國家隊”出征倫敦,有興趣者都可以上網申請獲得選拔賽的地區主辦權。

在剛剛結束的西安、無錫、邯鄲等首批城市邀請賽中,已經有2位冠軍獲得了晉級中國大獎賽的寶貴名額,一位多年的乒乓發燒友表示,砂板乒乓因為器材差異小,所以入門門檻低,稍稍調整就能掌握其中關竅﹔而更多初學者則認為砂板乒乓手感偏向小時候玩的光板,打起來過癮,也更有健身效果。那些依靠膠皮可以拉出強烈弧圈球的高手,技術基本歸零了,高手和入門新手的差距大大縮小了。

砂板乒乓引入眾籌概念

本次砂板世錦賽中國預選賽,作為O2O體育社交平台的快樂乒乓網將開創性地為引入眾籌概念,正在努力探索“互聯網+”的可能性。

現代眾籌指通過互聯網方式發布籌款項目並募集資金。隻要是網友喜歡的項目,都可以通過眾籌方式獲得項目啟動的第一筆資金,眾籌的方向具有多樣性,在國內的眾籌網站上的項目類別包括設計、科技、音樂、影視、食品、漫畫、出版、游戲等等。

而一種新穎的體育賽事能不能眾籌,怎樣眾籌?快樂乒乓網負責人樂觀地認為,砂板乒乓這個事件如果成功,意義在於“用互聯網成功舉辦了賽事,不論是這項運動的參與者,還是這個文化的追捧者,都能通過眾籌實現自己價值的更大體現。”

當然,此次眾籌的回報也別出心裁,投資可以隨心所欲,3萬元歡迎,網民即使投一塊錢參與眾籌,表明支持砂板乒乓的態度,也有機會獲得特別限量制作的砂板,砂板全部由英國砂板世錦賽主辦方獨家授權,以“年輕”作為設計主題,顛覆傳統乒乓球拍的形象,傳達砂板乒乓運動中的勇氣、激情和快樂。

為了推廣砂板乒乓所代表的時尚健康理念,據悉,快樂乒乓網還計劃將2016砂板世錦賽中國預選賽的總決賽放在酒吧裡進行,效仿倫敦主辦方,將砂板比賽辦成一場集競技與趣味於一身的運動派對,為乒乓注入更多新鮮時尚元素。中國是有數千萬乒乓愛好者的乒乓大國,巔峰傳統乒乓運動的形象,民間操辦與國際比賽接軌的體育賽事,是否能夠吸引足夠多的人去參與體驗復古味道的砂板乒乓,挺值得關注! 

15年世界冠軍英國選手安德魯(Andrew Baggaley)在慶祝
15年世界冠軍英國選手安德魯(Andrew Baggaley)在慶祝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