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小花全軍覆沒 名將爆冷出局 今年美網冷風吹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5年09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美網 兩種冷意

  今年的美網讓中國女子網球倍感“寒冷”,“小花”全軍覆沒,遭遇10年來的最差戰績。同樣陷入10年間低谷的,還有“爆冷”負於意大利選手的男單名將納達爾,這意味著他自2005年以來每年都有大滿貫入賬的紀錄被終結。而女單的“冷意”從賽前就開始了,先是小威廉姆斯的勁敵莎拉波娃退賽,兩輪之后賽會前十號種子僅余3人。

  人才斷檔,中國“小花”還得練

  隨著鄭賽賽/金久慈女雙出局,今年美網來自中國內地的球員全部出局,創中國女網10年來的大滿貫最差戰績。

  沖擊本次美網的中國“小花”人數不少,但似乎都還“弱不禁風”:朱琳、徐一幡、逯佳境、張愷琳等4人止步資格賽首輪,張帥、王雅繁、段瑩瑩、韓馨蘊、楊釗煊等5人止步資格賽第二輪。鄭賽賽和王薔憑借排名直接入圍,但隻有王薔闖過了正賽的第一輪,但卻沒有走得更遠,止步第二輪。

  青黃不接、新老選手交替是女網戰績“遇冷”的主要原因。

  目前女網的領軍人物彭帥在年初闖入澳網16強后遭遇傷病,目前還在恢復中,而鄭潔也因為腕傷缺席,年輕的“小花”則大賽經驗不足,無人能挑起大梁。

  目前,中國女網有12人躋身世界前200位,但前100位裡隻有鄭賽賽一人,整體實力相比中國“金花”綻放世界網壇時有不小差距。

  天時地利,小威沖擊年度全滿貫

  美網開賽前,各方一致看好主場作戰的小威,她如能衛冕,就將實現年度全滿貫這一偉業。

  小威被如此看好,首先緣於莎拉波娃在開賽前宣布因腿傷退賽。另一個原因,就是女單前兩輪比賽頻頻“爆冷”。被視為莎娃“替代者”的7號種子、塞爾維亞球員伊萬諾維奇再度成為大滿貫首位出局的種子選手,6號種子薩法洛娃不敵特薩倫科,8號種子普利斯科娃被塔提什維利淘汰,10號種子納瓦羅輸給阿勒托娃。次輪,9號種子穆古拉扎敗給孔塔。兩輪比賽過后,美網前10號種子選手隻剩下了3人:頭號種子小威、2號種子哈勒普和5號種子科維托娃。

  小威此前已經收獲2015年四大滿貫賽的前三項桂冠。而上一次獲得年度全滿貫的女選手還得追溯到27年前的女子網壇名將格拉芙。與此同時,已獲得21個大滿貫冠軍的小威這次還有望追平格拉芙的22次大滿貫的紀錄。

  狀態下滑,納達爾坦承10年最差

  2015年,受到傷病困擾的納達爾狀態不佳,至今沒有獲得任何一項大滿貫冠軍。

  當地時間9月5日,納達爾對陣意大利選手弗格尼尼,在領先兩局的情況下被對手實現逆轉,局分以2︰3失利,止步男單第三輪,徹底失去奪取本年度四大滿貫賽中一個桂冠的最后希望。

  從2005年到2014年的10年間,納達爾共獲得14座大滿貫冠軍獎杯。網壇名宿桑普拉斯、比約博格以及瑞士名將費德勒都是連續8年有大滿貫獎杯入賬,德約科維奇目前是連續5年有收獲,而納達爾的這一紀錄,最終停止在10年的節點上。

  “今年是我過去10年來的最差狀態。”納達爾賽后坦承,“接受這個事實,繼續戰斗,直到今年賽季結束吧。”從目前的成績來看,納達爾如果繼續下滑,很有可能從“四巨頭”的行列中退出。2015年新科法網冠軍瓦林卡以及后起之秀伯蒂奇等選手的近況都要強過納達爾,更為危險的是,根據目前的積分,納達爾還很有可能無緣入圍今年的年終總決賽。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