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綠色“鐵三” 離你不遠

劉碩陽

2015年09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鐵三的運動中來,”完成比賽的黨琦賽后說。上周末,2015玖玖金服VGT鐵人三項賽在上海汽車博覽公園內鳴搶開賽,來自國內各個地區和外國的400余名參賽選手先后躍入清江湖內,在雨中劈波斬浪,游向岸邊,轉乘自行車開始了自我的征程。

VGT為Village Green Triathlon的簡稱,意為綠色鐵人三項,是結合戶外條件下的公園、郊野環境所進行的比賽。本次的VGT鐵人三項安亭站在傳統的奧運會標准距離(1.5公裡游泳、40公裡自行車、10公裡公路跑)、半程奧運距離組別上,設置了特別體驗組,這讓希望參加鐵人三項比賽,但是沒有絕對體能的選手可以參加開放水域游泳100米、10公裡自行車和2.3公裡跑步的比賽。在比賽中,有很多十幾歲的孩子都順利的完成比賽,體驗了游泳,騎車,跑步一條龍的運動體驗。

賽制組委會的負責人曾文釗介紹這一安排的初衷的時候說:“這樣安排似乎是不太專業的舉動,但是實際上我們是想弱化鐵人三項的距離感,鼓勵更多的愛好者嘗試這一運動的樂趣。”

本次安亭鐵人三項賽,還專門設置了“做你的眼睛”公益路跑賽事,志願者用一根腕繩將手腕和盲人選手綁在一起,大家一起奔跑到終點。並且活動還准備了眼罩,從而讓健全人也能體驗在黑暗中奔跑,真正關愛到弱勢群體的感受。“玖玖金服”作為國內知名的金融服務平台,一直關注大健康領域的發展,這次也是國內的鐵人三項比賽首次引入金融機構作為主力合作伙伴。本次“做你的眼睛”VGT鐵三公益路跑賽的初衷,就是傳達“玖玖金服”對運動無障礙理念的支持,上海玖玖互聯網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陳春輝表示,“鐵人三項比賽是一種綠色的運動,並且考驗人們的耐力,我們有責任向市民推廣這樣的綠色理念,讓鐵人三項賽在上海有個屬於自己的比賽和運動基地。”

而中國的“大鐵第一人”黨琦,也參與了本次比賽,這是他的第70場鐵三比賽,“這次的比賽娛樂性大於競技性,大家都比較投入,都在享受比賽的過程。賽事的賽道安排很不錯,在公園內舉行,視覺上減少了疲勞感。在路途上看到志願者帶著身障人跑步,對我們也是一種激勵。”

從十年前的不到百人,到現在輕鬆就可以突破四百人的參賽人數,黨琦笑稱,現在參與人群的競技水平也越來越高,“以前我跑2小時15分左右就能奪冠,而現在我不跑進2小時10分的話,前10名都可能進不去。而且,競技水平的另外一個體現就是車的檔次都提高了很多,以前經常看到不超過5000元的‘菜車’,今天比賽中看到有半數以上都是2萬左右的車,甚至1/10左右是5萬元以上的車,這一點確實有了很大的進步。這是人們對自己的運動保障更加負責了。”

鐵人三項作為一種和大自然親近的項目,這幾年收到了很多人的認可,被人們認為是既跑步之后的又一個運動潮流。今年,在萬達收購了“大鐵”的品牌賽事之后,鐵人三項在中國的發展被一致看好。黨琦表示,“現在中國能夠完成大鐵的人數已經有了很多,我們自己撐起一場比賽沒有問題。明年如果中國能在自己家門口舉辦一場大鐵,后面的人數更會翻倍。”黨琦說,“鐵人三項是一個積極拼搏,自我挑戰精神的體現,很多人看到這個距離就覺得自己不可能達到,而挑戰自己正是鐵人三項的精華所在。”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