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小組頭名晉級已無望 國足爭老二17分才及格

黃啟元

2015年10月15日10:3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足爭老二 17分才及格

國足再次兵敗多哈,世界杯預選賽之路又一次蒙上一層陰影。能否進入12強比賽,還要看40強小組賽下半程的比賽結果。對於已經無望小組頭名的中國隊來說,必須要把目標鎖定在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二上。那麼目前形勢如何?佩蘭會不會下課?佩蘭接下來需要改變什麼? 

形勢嚴峻 想當第二,17分才能及格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亞預賽40強賽又結束了一輪賽事,在本輪比賽中,中國隊輪空,同組卡塔爾4:0大勝馬爾代夫,中國香港客場1:0絕殺不丹。少賽一場的國足僅僅以4戰2勝1平1負積7分的成績排在C組第3。盡管目前比排在前2位的卡塔爾和中國香港少賽一場,但積分差距已經拉大至8分和3分,想以小組頭名身份直接晉級12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根據規則,40強賽中,每個小組頭名直接晉級12強賽,剩余4個出線名額將在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產生。國足目前排在C組第3,尚不在“考察之列”。但鑒於實際情況分析,國足極有可能獲得C組第2。當然,假設國足目前處在小組第2,如果扣除各小組與最后一名球隊成績,那麼各個小組第2的排名中,國足也排在墊底位置,而C組“正宗”的老二中國香港,也確實也排在8個小組第2中的最后一位。那麼如何才能成為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二呢?除了盡可能多地取得淨勝球外,剩下的四場比賽最好全部獲勝,拿滿12分,總分19分。當然,最差也要拿下10分,總分17分,然后等待對手犯錯。

從目前情況來分析,隻有D組和G組的第二前景暗淡。當然,從各個小組第二的上限來看,積分最高者也不會超過19分,因此,國足首先需要的是在后面4場比賽中拿下全勝,不管對手是中國香港,還是卡塔爾。如果能全勝,我們還是可以對國足在橫向競爭中保持較強的信心﹔如果隻能拿下3勝1平,國足的最終積分隻能有17分,形勢就比較危險,隻能寄希望於其他小組的第二名同時犯錯,可能性至少還存在。當然,17分對於國足來說已經是最最最底線的一個成績了,如果連這個底線都達不到,國足就隻能老老實實地備戰2022了。

佩蘭下課? 足協這次力挺教練組

隨著40強小組賽平中國香港、10月8日負卡塔爾,中國隊出線形勢急轉直下,外界立刻把矛頭指向了佩蘭、繼而指向了中國足協。國足多哈歸來之后,中國足協與教練組一起進行了小組賽前半程的總結,表達了對國家隊教練組工作的支持。這也意味著中國足協不會換帥。

據了解,中國足協繼續支持佩蘭的主要原因還是希望球隊能夠保持穩定。首先,中國隊還保留出線的希望,如果此時換帥勢必給球隊造成影響,球員也需要重新適應新教練的戰術思想,可能反而會打不好后面的比賽。佩蘭畢竟已經帶領這支球隊將近兩年的時間,對球員非常了解,球隊的戰術打法也取得過成功。其次,即使這個時候換帥,也沒有合適人選。不可能立刻尋找到合適的外籍教練,國內教練此時接手不僅需要熟悉球隊,更要面臨更多的質疑。如果此時真的一定要找人臨時接任,也許隻能像當初傅博接手卡馬喬時一樣,由中方教練李鐵接任,但這個時候中國足協還並不太敢貿然選擇李鐵這樣的年輕教練。

在負於卡塔爾隊之后,球員們的思想出現一些波動,一些球員對戰術打法、臨場用兵也有不同意見,對此足協內部已經開始與球員進行交流。一位足協內部人士表示:“輸球之后球員們有一些想法是正常的,這麼多年歷屆國家隊輸球之后都會有類似的現象。有時候大家對教練出現一些看法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別是像現在中超已經有了裡皮、斯科拉裡、埃裡克森、庫卡、曼薩諾這些大牌教練先后來執教,如果有的隊員在俱樂部習慣或者認可了這些知名教練的訓練與指揮,可能就會對其他教練的理念產生一些想法,這不僅僅是針對佩蘭,無論任何人在這個位置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特別是在輸球之后。”

如何改變? 黃博文等球員有望入選

在決定繼續支持佩蘭和他的現任教練團隊同時,中國足協也組織專家組幫助佩蘭解決前一段國家隊出現的問題。

一位專家組成員指出,國家隊前半程最關鍵的比賽不是輸給卡塔爾,而是與中國香港戰平。那場平局主要還是因為急躁導致最后沒有拿下來,其實從數據統計來看對方僅僅4次射門,而我們有39次射門。沒有得分一方面是運氣不好,一方面還是心態問題,中國隊到了下半時越打越急,反觀對方越守越有信心。所以我們在打弱隊的時候還要在穩扎穩打的基礎上去尋找機會。

輸球后,外界對於佩蘭最大的質疑還是在用人上,特別是沒有招入聯賽中狀態很好的張稀哲、蒿俊閔、黃博文。對此,足協的專家組也認為佩蘭在選人的問題或許是有點固執,“這確實是需要總結的。比如說現在的人員組合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具體到剛剛結束的與卡塔爾隊比賽,對方的防守辦法就是盯死鄭智,但在鄭智被盯死的情況下,其他人有沒有幫助或者代替鄭智起到作用,除了現有人員還有沒有其他球員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這些都是需要在后面訓練和比賽考慮的。”

據了解,國家隊下一期用人可能會進行相應調整。如果在接下來的聯賽之中像黃博文等人能夠繼續有不錯的狀態,他們都將很有可能會回到下期國家隊之中。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