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福建節儉辦青運:火炬網絡傳遞 開幕不請明星

2015年10月18日19:46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福州10月18日電 題:福建節儉辦青運:火炬網絡傳遞 開幕不請明星

中新社記者 龍敏

沒有大腕明星,而是青年人唱主角﹔沒有燃放煙花,隻有“福州藍”的映襯﹔沒有奢華的舞美裝點,有的只是青春激情的大碰撞和海絲、海峽、福州三元素的大呈現。

中國第一屆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18日下午在福州開幕。改在白天舉行的開幕式上,“節儉辦會”的理念得到全景展現。

開幕式的文體表演分“福運神州”、“絲路追夢”、“海峽情緣”、“青春中國”四個部分,突出福州文化、詠春拳等福建元素的展示。現場,數千名演員跟隨音樂舞動著青春的腳步,歡呼聲不斷。

組委會官員告訴中新社記者,本屆青運會按照“節儉辦會”的理念,開閉幕式不請大腕明星、不燃放煙花、不追求奢華,簡約而不簡單。

不僅僅是開閉幕式,本屆青運會的火炬傳遞、體育場館建設、運動員教練員賽時駐地安排等各個環節,亦著力降低辦會成本,實現綠色環保。

當天,青運聖火點亮福州。此前,青運火炬點火和實體傳遞活動隻在福州市小范圍進行,而為期3個月的火炬傳遞,在參賽的55個城市和福建各地市之間隻進行“網絡傳遞”。

福建省體育局局長徐正國對此的評價是,實現綠色低碳,節約資金和人力成本。

從今年7月10日在福州馬尾羅星塔採集青運聖火火種並啟動火炬網絡傳遞開始,青運火炬在中國60多個城市(區)相繼展開傳遞活動。據組委會透露,截至9月30日,青運火炬網絡傳遞人數達4300多萬人次,平均每站參與傳遞的人數超70萬人次﹔以網絡的方式進行傳遞,能節省數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支出。

引人注目的是,本屆青運會不少辦公器材、生活用品,都是來自南京青奧會的“二手貨”。據青運會福州執委會財務部財物預算處統計,以不到四成的價格買到了九成新的物資,節省了2100多萬元。

青運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福州市長楊益民表示,堅持“科學、節儉、廉潔”的辦會理念,嚴格控制經費預算,認真執行財務制度,加強跟蹤審計,努力探索“少花錢、辦大事,花小錢、辦成事”的節儉辦賽模式。

依據福建的現有場館條件和發展實際,從節儉辦會和賽后場地利用的角度考慮,現代五項、自行車、曲棍球等3個項目安排在外省承辦,節約了賽事開支。

本屆青運會福州賽區新建、改造15個體育場館。上海體育學院教授、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育產業分會副秘書長劉清早表示,福州的體育場館條件已經完全達到了舉辦大型賽事的標准。

據楊益民介紹,組委會在建設前就將賽后利用和市場開發一並考慮。青運會的運動員村,就依托房地產開發,將已出售還未交付的商品房作為參會人員的臨時駐地。

本屆青運會的“節儉環保風”,引得來自台灣的青運志願者連玲玉連連點贊。身為台灣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創會理事長的連玲玉,此次前來參加志願服務,主要在志願者之家負責指導運動員在休息時間利用身邊的物品進行環保創作,從美學的角度告訴運動員們變廢為寶的環保價值。

連玲玉說,節儉以及環保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青運會將節約以及環保的理念,傳遞給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以及代表團,做出了很好的榜樣。”(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