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裸奔”的中國排球聯賽也能吸金

2015年11月01日08: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裸奔”的中國排球聯賽也能吸金

新賽季中國排球聯賽今天下午揭幕,因為沒有冠名贊助商,“裸奔”的本屆排球聯賽已經持續引發了輿論對中國排球改革遲緩等問題的質疑和反思。不過,相比起聯賽冠名無人問津的尷尬,部分俱樂部的境況卻明顯好了很多,知名企業的介入和支持,使得錢對於這些俱樂部來說已經不是問題。這其實也給中國排球協會上了一課:顯然,中國排球聯賽絕不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

本賽季,泰國女排主教練加提蓬加盟北京汽車女排,令中國排球聯賽不僅能吸引世界一流的外國運動員,也開始博得世界級外籍教練的關注。

2009年以來,泰國女排給中國女排留下了不少痛苦回憶,主教練加提蓬自然也給中國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讓加提蓬在中國名氣大增的原因,是他在去年年底迎娶了原中國女排隊長馮坤。而現在,加提蓬干脆當了“上門女婿”,來中國執教起了曾經培養出馮坤的北京隊。不過,作為能夠把身材矮小的泰國女排帶上亞洲冠軍領獎台的教練,加提蓬早已是國際排壇的知名人物。北京汽車女排能請到加提蓬,勢必要付出不小的代價。俱樂部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是不可能請來這位世界名帥的。

北京汽車男排本賽季提出了沖冠的口號,主教練李牧對本賽季北汽男排的實力非常滿意。在請外援方面,北京汽車男排完全不必在預算上縮手縮腳。本賽季他們請到了古巴外援馬紹爾和澳大利亞外援埃德加,兩名外援的加盟極大地增強了北汽男排的實力。除了外援之外,北汽男排還從遼寧隊引進了前國手梁春龍,加上隊中靈魂人物王琛的留洋歸來。北汽男排本賽季的陣容堪稱豪華。

除了北京汽車男女排之外,獲得房地產商巨資投入的福建女排,本賽季也在引進內外援方面施展大手筆,福建女排請到了兩名美國外援,還差點引進遼寧女排的旗幟人物王一梅。

天津女排在得到權健集團的巨額贊助后,在引進高水平外援方面有了更多的預算。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說:“今年引進的外援確實比去年強了很多。”隊伍實力的提升,也讓天津女排重拾奪回全國女排聯賽冠軍的信心。

江蘇、浙江、上海等男女排俱樂部,因為贊助商的慷慨解囊,整體經濟狀況也都很不錯。

當然,聯賽中還有繼續在貧困線上掙扎的隊伍,比如遼寧男排。

但總的來說,中國排球聯賽近兩三年來成功脫貧的俱樂部越來越多。有源自俱樂部所在地的政府支持。還有像陳忠和這樣的名人魅力,更重要的是,願意為排球掏錢並且認為值得為排球掏錢的企業明顯增多。所以,當今年中國排球聯賽最終出現“裸奔”的窘境時,北京男排主教練李牧的“沒有想到”,也道出了排球界內部普遍感到的意外和詫異。

“按理說,今年應當是中國排球的大年,因為中國女排時隔11年再奪世界冠軍,猶如給不溫不火的中國排球市場添了一把猛火,至少對於俱樂部來說,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或期盼。”一位俱樂部管理人員向記者表示,“在這麼好的市場環境下,就算中國排球聯賽還存在體制僵硬、職業化程度低等諸多問題,也不至於找不到冠名贊助商吧?!這隻能說明聯賽的管理方——中國排球協會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

聯賽冠名商的空缺對於創辦近20年的中國排球聯賽來說實屬罕見,但今年聯賽的這個尷尬局面對於中國排球也可以說是最大的警醒——在中國女排重奪世界冠軍和多數俱樂部已經和正在走出經濟困境的大好形勢下,別忘了加快改革。實際上,就在上個賽季,中國排球聯賽還曾出現過讓人唏噓的一幕,紅極一時的恆大女排在轉回體制內之后從甲A降級。5年時間,恆大女排由盛而衰,一切回到原點。恆大女排的命運就像是一部教科書:如果聯賽沒有真正職業化,即便有企業願意為俱樂部大量注資,很可能也是曇花一現。(記者 慈鑫)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