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超聯賽受制短板難言質變

2015年11月01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超聯賽受制短板難言質變

  10月31日,在2015中超最后一輪的焦點之戰中,北京國安隊主場以0︰2不敵廣州恆大隊,廣州恆大隊最終獲得了2015中超聯賽冠軍。本報記者 劉佔坤/攝

  “我們不要一個隻會吹牛的俱樂部”,斗大的紅字鋪在白色的旗子上格外顯眼,北京球迷對於國安俱樂部的失望與憤怒盡在其中——今天下午,廣州恆大在工體客場輕輕鬆鬆以2︰0戰勝北京國安,獲得自己進入中超后的連續第五個聯賽冠軍,一向心高氣傲、以捍衛工體為榮的北京球迷隻能眼睜睜看著對手歡慶。

  “俱樂部一直堅持投入,所以我認為,廣州恆大絕對可以算是一支偉大的球隊,我們今年隻輸過一場球,隊員的辛苦付出,配得上這樣的稱贊。”廣州恆大隊主教練斯科拉裡在賽后表示,“廣州恆大的五連冠,不僅有我們這些人的功勞,也有之前離開球隊的人的功勞,隻要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自然會取得很好的成績。”

  “經營不善”致亞冠球隊降級

  至此,2015年度中超聯賽全部結束,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和山東魯能分列前三並且獲得亞冠聯賽資格(上海上港和山東魯能由附加賽打起),主場作戰的貴州人和在比賽第92分鐘被長春亞泰外援扳平比分,上賽季還是亞冠球隊的貴州人和現在不幸降級,另一支降級球隊為上海申鑫。

  “今年主力被挖走了一半,球隊的情況不是很好,現在降級也不清楚什麼時候才能再打回來,現在中甲也不好打。”一位貴州人和隊內人士告訴記者,“先歇幾天,看俱樂部下一步怎麼安排吧。”

  中超巨大紅利兌現之前,貴州人和的降級確實令人遺憾——球隊前身為上海浦東,在經歷過上海中遠和陝西浐灞時代之后,球隊2012年南遷貴陽,投資方給出“不差錢,打造豪門”的發展規劃,但本賽季球隊慘淡經營,教練團隊一換再換,俱樂部原本指望保級成功后再圖發展,不料比賽最后一分鐘被推下懸崖,管理層自然無法擺脫“經營不善”的指責。

  作為中國經濟價值最高的中超聯賽,在國務院《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背景下被不斷捧高——體奧動力以5年80億元的價格拿到中超聯賽電視信號制作及版權銷售權,就是最好的証明。

  “中超聯賽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第一大體育賽事,聯賽本身就是中國體育產業的核心資源,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去懷疑中超的廣闊前景。”體奧動力(北京)體育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義東說,“很多人對5年80億元這組數字感到驚訝,但這個價格包括了我們對中超前景的判斷,我們相信這筆版權費用會讓中超聯賽實現結構性的變化。”

  巨大紅利難促中超質變

  中超聯賽“結構性的變化”,事實上仍以改善外部環境為主,據體奧動力總經理趙軍說,未來5年,該公司將致力於提高中超視頻信號制作水平、優化媒體覆蓋和豐富版權產品,從新賽季開始,中超全部240場比賽都將執行全新的制作標准,而每一輪的焦點賽事,制作團隊將啟用超高速攝像機、飛貓等特種設備,並與全新的字幕系統和數據系統配合,“如果不出意外,我們會成立專門的中超聯賽制作中心,除了現場轉播,還要生產大量視頻節目,努力讓中超聯賽向國際先進聯賽看齊。”

  然而,外部條件的優秀,還不足以使中超聯賽發生質變——僅以各家俱樂部主場草皮質量為例,北方諸多主場,秋冬時節草皮質量極為糟糕,南方球場坑窪不平亦是尋常景象,這與德甲聯賽、西甲聯賽和英超聯賽的平均水平相去甚遠,記者曾與一家俱樂部高管談及此事,這位高管大吐苦水:“這確實不是錢的問題,因為幾乎全部中超球隊的主場都是租的,體育場不歸俱樂部所有(河南建業主場航海體育場除外),俱樂部求著人家換草皮人家都不願意換,而且鋪一片新草大約在150萬元左右,鋪完新草還要長期保養,球隊平時訓練又不能用,一個賽季隻有15個主場比賽,都得過且過了。”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提到“改革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和運營模式”,對於“優化俱樂部股權結構”給出“鼓勵俱樂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場館等資源投資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資來源結構,推動實現俱樂部的地域化,鼓勵具備條件的俱樂部逐步實現名稱的非企業化”指導意見——若以“百年俱樂部”為宏偉目標,自主經營權的球場只是“標配”內容。

  “國安主場氣氛確實不錯,就是京罵太惡心,我覺得這就是俱樂部縱容的結果,球員不帶頭抵制京罵,球迷的素質就越來越低,一家經常標榜自己有深厚底蘊的俱樂部,應該在全國球迷面前做好榜樣,這才是真正的足球文化。”北京球迷小魏告訴記者,“我看了十幾年國安的比賽,今年是對俱樂部最失望的一年,年年因為外援轉會的事鬧心,看看人家廣州恆大和上海上港,人家真出錢買好外援,實力馬上提升一個檔次,我們俱樂部就是唱唱高調,我覺得這就是俱樂部的理念沒跟上,前幾年這麼做還行,現在還這麼干就太落后了。”

  “俱樂部經營理念”,對於缺乏高水平體育管理人才的中國球市而言,也是被常常提及的流行概念,然而,絕大多數俱樂部經營者對於“理念”的理解並不透徹,“競賽”在俱樂部所佔比重過大,足球文化的培養被拋在腦后——有多次出國採訪亞冠聯賽的媒體同行介紹,日本足球俱樂部的社會責任感令人敬佩,比賽雖在傍晚,但下午就有俱樂部工作人員在球場旁免費帶小孩子踢球,這讓附近的孩子與球隊感情越發深厚。而國內俱樂部規模不大,經營者隻會盯著積分榜而忽略其余,讓球員抽時間參加幾項慈善活動,就成了俱樂部社會責任感的全部體現。

  木桶原理在中超同樣適用

  “真正有雄心的俱樂部太少,所以我們的俱樂部很多做法還不夠職業,包括經營理念。”著名足球評論員王奇說,“現在小打小鬧作坊式的俱樂部跟不上中超的需要了,我們俱樂部的管理層真要把足球俱樂部當做一項事業來做。”

  上周,英超聯賽一家中等規模的俱樂部(西漢姆聯隊)拍攝全家福,包括票務人員和球場維護人員在內的總共268名雇員在奧林匹克球場拍下合影——在歐洲,類似規模的職業足球俱樂部的雇員多在200人左右,稍大規模俱樂部的雇員或可接近300人,而國內幾大足球俱樂部員工人數不足半百,除維持競賽和梯隊訓練自然無暇他顧。

  “俱樂部的管理,還有中超公司的管理,決定著中超聯賽的根本質量,從這個角度看,這個賽季還存在很多問題。”王奇說,“比如裁判問題,球迷都看到了,很低級的錯判漏判,甚至差點兒左右了冠軍的歸屬。”

  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的“脫鉤”計劃,明年足管中心撤編,中國足協向“民間組織”進化,中超聯賽則由中超公司全權管理。據記者了解,2016年2月,新的中國足協將完成“整編”,多位原足管中心工作人員由於各種原因將離開中國足協——新的中國足協在確定人事崗位之后,才會配合中超公司推進聯賽各項改革措施。

  中國足協在五年工作規劃中提到,2016賽季乙級聯賽嘗試擴軍,中超聯賽擴軍則要到兩個賽季之后——擴軍之后的中超聯賽將有18支球隊參賽,不過,目前多數俱樂部投資者的管理水平還有待提高,中超聯賽的質量,也並非廣州恆大與上海上港等突出者所能代表,“木桶原理”放在中超聯賽同樣適用。(記者 郭劍)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