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男子全能結束“七年之痒”

2015年11月01日13:3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子全能結束“七年之痒”

  鄧書弟結束了中國男子體操在全能項目上的尷尬局面。(新華社)

  廣州日報訊(記者 周婉琪)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015年世界體操錦標賽結束了男子全能決賽的爭奪,中國體操隊結束了該項目的“七年之痒”,鄧書弟全場比賽“零失誤”,最終以90.099分獲得第3名,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的楊威后第一位獲得體操世界大賽全能獎牌的男子選手,結束了過去5屆世錦賽中國男子全能無人進前3的尷尬局面。

  在體操世錦賽歷史上,中國隊在男子個人全能項目上曾4次奪冠,包括李小雙、馮敬、楊威(兩次),但在楊威2008年奪得北京奧運會男子全能金牌后,中國選手在世界大賽上就再也沒有獲得過該項目的獎牌。這次,鄧書弟終於實現了中國男隊兩個奧運周期以來在男子全能上的突破!

  鄧書弟“零失誤”得高分

  從去年世錦賽的全能第6名到本屆世錦賽的第3名,鄧書弟可謂是前進了一大步。昨天,他表現非常出色,在資格賽曾掉下鞍馬的他沒有出現失誤,6項中有兩項的得分超過了資格賽,並在強項雙杠上獲得了15.933分,超過90分的最后得分也是中國男子體操運動員自2008年以后在世界大賽的全能最高得分。與去年相比,鄧書弟最大的進步就是動作質量有了明顯提高,雙杠、跳馬和自由體操的動作都有了質的飛躍。

  當然,鄧書弟與“全能王”內村航平的差距還不少。事實上,鄧書弟6個項目的總難度早已超過了內村,本屆世錦賽,他的總難度在所有選手當中位居第2,僅比烏克蘭新星維爾尼耶夫低了0.1分,比內村則高出0.8分,為何最后比內村低2.2分呢?那是因為鄧書弟的動作質量還不夠完美,而內村勝在6個項目的實力都非常平均,而且他每套動作都非常純熟,動作規格極高,被國際體聯稱為“力與美”的完美結合。因此,鄧書弟要想趕超內村,還需加倍努力。

  昨天的全能賽場不斷創造歷史,內村航平以92.332分奪冠,實現了世錦賽6連冠﹔在今年泛美運動會上獲得全能亞軍的古巴選手拉爾杜爆冷以90.698分獲得亞軍,這是古巴選手歷史上第一次進入世錦賽男子全能前3名。

  “全能王”內村不斷續寫傳奇,自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獲得男子全能銀牌后,他7年來實現了對世界大賽所有男子全能冠軍的包攬,加上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個人全能金牌,他在世界大賽創造了7連冠的壯舉!在世錦賽的歷史上,此前隻有前南斯拉夫的蘇米和中國的楊威曾經蟬聯過男子全能的冠軍,但內村創造了歷史,並將紀錄改寫為六連冠,如今他依然是裡約奧運會該項目金牌得主的最大熱門。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