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賽季全國女排聯賽首輪冷門不斷

2015年11月01日13: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記者李長雲)2015-2016賽季全國女排聯賽10月31日晚展開首輪爭奪,比賽不僅爭奪得非常激烈,而且冷門頻出,目標奪冠並擁有強力外援的北京汽車女排和上海東浩蘭生女排,雙雙負於全華班的遼寧女排和江蘇女排,上賽季排名第11名的四川女排,以3:1力克多次聯賽冠軍,並引進了強力外援的老牌勁旅天津女排。

新賽季的全國女排聯賽盡管沒有冠名、略顯尷尬,但這並沒影響參賽球隊引進外援、追求好名次的步伐,12支參賽隊共有5支球隊引進了歐美高水平外援,創造了引進外援數量的新紀錄。然而外援並非靈丹妙藥,5支引進外援球隊有3支首輪落敗,可見中國女排聯賽的水平之高、競爭之激烈。

北京汽車女排是全國女排聯賽率先實現俱樂部化管理、並引進歐美高水平外援的球隊之一,然而擁有兩名外援的北京汽車女排上賽季的成績並不理想,僅獲得了第五名。北京汽車女排新賽季為了在成績上有所突破,不僅加大了引援力度,引進了3名外援,而且還請來了泰國國家隊名帥加提蓬。從首輪比賽的過程看,北京汽車女排輸球的原因並非實力不濟,而是球隊目前的磨合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同樣引進兩名歐美外援的上海女排首輪輸球的原因同樣如此,相信隨著兩隊中外球員之間的配合逐漸默契,球隊的整體實力會進一步提升。

天津女排可謂是中國女排聯賽成績最優異的球隊,共奪得9次聯賽冠軍。然而由於球隊后備人才匱乏,嚴重影響了球隊整體實力,近幾屆聯賽的成績呈現逐漸下滑之勢。為了盡快扭轉球隊頹勢,在國內球員轉會市場多次碰壁的情況下,一向不屑引進外援的天津女排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頭。盡管天津女排上賽季引進的外援實力並不算太強,最終排名第7,而這並沒有影響球隊新賽季引進外援的決心,相信經過短暫的陣痛期后,天津女排還會重新崛起。

新賽季女排聯賽盡管進一步加大了改革的步伐,國內球員轉會市場放開的力度加大,但國內高水平球員轉會的人數寥寥無幾,迫使不少球隊把目光都放在了外援引進上。外援數量雖然堪稱歷屆之最,但這些外援並非世界超一流選手,還無法給球隊的實力帶來質的飛躍。相對於水平比較高的中國女排聯賽,這些外援隻能說是錦上添花,還達不到雪中送炭的目的。

如何用好外援,令其加速融入球隊?這對各隊都是考驗。中國排球聯賽目前的職業化程度還不高,在球隊的職業化運作,特別是在外援的引進質量和把控方面還需積累足夠的經驗。

(責編:林露、賀迎春)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