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學校沒足球課但人人踢球——巴西校園足球“錦囊”

2015年11月03日09:2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園足球)學校沒足球課但人人踢球——巴西校園足球“錦囊”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11月2日體育專電 題:學校沒足球課但人人踢球——巴西校園足球“錦囊”

新華社記者姬燁

足球在巴西校園無疑是最受歡迎的運動,但如果你想探求巴西校園足球有何詳細規劃發展,或許你會略感失望,因為無論在私立還是公立的巴西學校,基本上都沒有獨立設置的足球課程,亦少有教學大綱,基本憑經驗和傳統指導訓練。

裡卡多·卡佩利是巴西體育部體育、教育、休閑和社會融合部門的負責人,他的介紹讓記者更感吃驚,“在巴西並不是所有學校都有操場。巴西是個地域廣闊的發展中國家,一些學校體育設施還不錯,但許多學校的設施還很欠缺”。

據巴西體育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巴西隻有65%的中小學校擁有操場。以裡約市區內的大部分學校為例,校園一般十分緊湊,除了辦公區和教學樓,很少配備體育運動場所,或是隻有兩個籃球場大小的小操場。巴西許多學校是同一校園內既有小學、又有中學,每到課間,不同年齡的小孩擠在狹小的操場內。

卡佩利說,一些沒有操場的學校可以利用周邊社區或俱樂部的操場,在巴西各個社區都可以看到綠茵茵的足球場地,職業足球俱樂部的設施也全部向社會開放。此外,巴西體育部從本世紀初開始,推行“奧林匹克中心”建設計劃,根據中小學相對位置布局建設門類齊全的體育活動建筑群,專門接待各學校組織學生來這裡上體育課,並作為培養各體育門類代表隊的訓練場館

不過,大多數巴西學校依然礙於場地限制,隻得採用五人制足球(葡語為“futsal”),這對球場要求不高,即使是硬地場也可開展。這也是為何五人制足球在巴西校園十分火熱的原因。

與中國學校的全日制不同,巴西學生大都隻上半天課,且家庭作業很少,客觀上為孩子們提供了大量業余時間從事自己喜愛的體育活動。放學后,學生們都來到周邊社區或俱樂部參加各種體育項目培訓班,統一著裝,配有教練,還經常組織比賽,十分專業。

卡佩利介紹說,巴西的體育課並未刻意突出足球,而是足籃排三大球“通吃”,有條件的還會進行手球、游泳等項目。

15歲的丹尼爾正在上中學,他是個籃球迷,但他在班裡算個另類,“學校的體育課教籃球,大家課上會打籃球,但我們班有30人,隻有3個人會在放學后打籃球,其他人都去踢足球”。

可以說,在巴西,不光是在校園,在沙灘上、在貧民窟,都有孩子們踢足球﹔不光小孩在踢,60多歲的老人照樣玩兒得熱火朝天。人人踢足球,普及率如此之高,甚至不需要國家做大的推動。足球在巴西,早已是一種文化,一種藝術,是一種滲透在他們靈魂中的精神所在。

與此同時,巴西人也深知足球的教育意義。巴西體育部新聞官吉塞拉告訴記者,她12歲的兒子十分熱愛足球,最近在與同學一起踢球時剛剛受傷,從5歲第一次接觸足球開始,她兒子的腿已經傷過5次,可是她卻從不擔心,“小孩子在一起踢球怎麼可能不受傷,更何況體育可以讓他變得更為強大,不僅是身體方面,更是內心的強大”。

反觀中國校園足球,學校是否重視足球、學生如何平衡學習和踢球時間、家長擔心學生踢球時受傷,種種因素都在困擾足球在中國校園的開展。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巴西校園足球似乎從來沒有為這些事而擔憂,這也提醒中國,發展校園足球需要由足球文化來引領,而不需要幾百學生一起拿手做足球操這樣的“面子工程”。

除了這種深入靈魂的足球文化,巴西眾多足球老師也為校園足球提供了便利。巴西最大量的退役運動員群就是足球隊員,他們中的一些人經過正規運動教育專業深造並取得上崗資格后,來到學校當體育老師,雖然不隻教足球,但出於專業本能,他們較為看重足球課和足球活動,喜歡組織足球賽。(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