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劉碩陽:中超聯賽 有個愛你的人不容易

劉碩陽

2015年11月05日08:2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雖然距離本賽季的中超聯賽落幕已經過去了4天,但國安小球迷接受電視採訪時痛哭流涕的場景還是歷歷在目。有歡笑、有淚水,就像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一樣是足球場上正常的“自然現象”。無論是情感方面的傾注還是專業角度的剖析,這些與中超聯賽同齡的小球迷們都已不遜於身旁那些比他們年長許多的人。雖然球員未能呈現出人才輩出的局面,但中超聯賽在場外的觀眾席上卻為中國足球培養出了眾多的真球迷,多少彌補了一些足球場上的缺憾。

盡管如此,在剛剛過去的2015賽季,中超聯賽還在屢屢挑戰著球迷們的底線:一而再再而三的說大話花小錢、莫名其妙的年票會員制、啼笑皆非的界外球越位判罰、保級大戰中的詭異比分等等,都在刺痛著中國球迷本就脆弱的心靈。

對於中超聯賽來說,在歐冠、五大聯賽、NBA等影響力大的國外職業體育賽事中搶得一部分球迷資源,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一個愛你的人不容易,你為何不去好好珍惜?”聯賽中的不少俱樂部,他們從未像國外球會那般把球迷擺在至關重要的位置上,也少有扎根融入當地社區的決心,這也是為何在中國足球的聯賽中,有太多的俱樂部過不了幾個賽季就換一個城市作為主場,使得記球隊名字成為了一項復雜的工作。面對球迷,俱樂部依舊更像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者。

自恆大沖入中超以來,聯賽“軍備競賽”的激烈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於海、孫可先后刷新國內球員轉會紀錄,吉安、孔卡等外援紛至沓來笑納高薪。從下賽季開始,5年80億的版權收入將提高各俱樂部的分紅水平,各隊的“燒錢大戰”想必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就在大家努力“爭上游”的同時,也必須要抽空“向下看”。加強與社區、市民的聯系互動,扎根土壤、牢固地基,才是一支成熟球隊的所為。國外再大牌的俱樂部,每周派一線球員深入基層社區、學校互動都是尋常事,國內球隊不應在這方面落在后面。

近一個月來熱映的影片《夏洛特煩惱》結尾部分,在主題曲《有一個愛你的人不容易》的歌聲中,主人公夏洛改過自新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對於中超聯賽以及各支俱樂部也是同樣,有一個愛你的人不容易,請你不要再傷她的心。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