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江蘇足壇生意做大了

汪大昭

2015年11月06日22:4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4小時之內,江蘇足壇連續曝出超重級別的信息。

11月5日晚,微信中流傳江蘇舜天的現役國家隊中場球員吳曦將被廣州恆大以8000萬元價格買走,刷新幾個月前隊友孫可創造的6600萬元轉會身價紀錄。這些年屢有吳曦轉會傳聞,按說對這樣一條有待証實的傳聞且慢輕信,但能被轉發,說明人們感興趣,不論關注的是人,還是在關注錢,或許兩者都有。

11月6日上午,江蘇國信資產管理集團公布了轉讓舜天俱樂部的公告,並開出5億多元有整有零的參考價。這兩件事應當分開說,但顯然又有著相關之處,至少出自同一家企業,而且都是一個字──賣!有賣的一定是因為有買的,往往是先有了打算買的,才有了賣家。據說,蘇寧早有此意,並與國信舜天接觸了好一陣子。

在國信集團的公告中,可以看到“佔注冊資本100%”的字樣,這就是說舜天隊的所有權為國信獨家所有,賣與不賣都是國信說了算。這讓人想起十幾年前中國足協醞釀將甲A升格為中超時的設計,最初的想法不僅要求所有俱樂部必須是股份制,而且不使用帶有企業或產品標識的名稱注冊。但是,行不通,在拿綠茵場當廣告板的國情和發展階段中,不讓冠名,誰還願意白掏錢卻聽不見吆喝?正是廣告板效應,使得股份制的實行也不容易,中超在一家獨大的俱樂部結構中打了十幾年。

在一些老板眼中,投資足球不過是企業下面多了一個子公司甚至生產車間,事事還得老板拍板,球員該買還是該賣,都要看老板的財力,甚至看老板的心情。想玩,足球就是一塊活廣告,不想玩,足球就是累贅。即使有的俱樂部確實是股份制,但幾家股東屬於同一母公司下的子公司,都是一個姓,社會股東少之又少,到頭來還是要大老板做決定。

固然,俱樂部易主是市場選擇,從經營和發展角度說,國信舜天轉讓俱樂部可能利大於弊,但從足球文化建設說,改換投資人要連帶轉換旗號。讓一位本地足球的忠誠球迷十分自如地變換口號,此時與彼時喊出的“加油”附帶著不同的企業名稱,不別扭嗎?所以,中國足壇不斷發生俱樂部轉讓的根本在於股份制是否名副其實。

球隊都可買可賣,何談球員個人?剛剛有了版權出售5年80億的好事,球迷和媒體一再說不要把錢都用來買大牌,要在人才培養和基礎建設上加大投入。話說得沒錯,可是,是將版權收入視為雪裡送炭的弱勢俱樂部會聽勸,還是版權收入隻能算錦上添花的豪強俱樂部會帶個好頭?好話不該只是說說而已。真正的嚴格意義上的股份制才是俱樂部基本建設的重中之重。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