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田徑的天空何時蔚藍

李中文

2015年11月11日08: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有人說,現在是國際田壇最黑暗的時刻,因為前國際田聯主席迪亞克的貪腐細節已經顛覆了人們關於國際田徑界最壞的想象。我要說的是,最黑暗與最壞的時刻不是當下,而是那些令人不齒的丑聞公然發生而善良的人們還被蒙蔽的時候。

一個在國際田聯主席任上經營了16年的人,居然靠為不軌運動員逃避藥檢牟取賄金,實在是令整個國際田徑界抬不起頭來。對於田徑運動來說,沒有什麼危害比興奮劑更大,而當國際田聯的掌門人竟然可以拿運動員服用興奮劑這樣的事做交易,人們還能對這樣的田徑世界抱什麼希望?

哀莫大於心死,盡管現任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反復強調國際田聯的反興奮劑機制仍可發揮作用,但以此就想重建人們對田徑運動的信任何其難也。或許,塞巴斯蒂安·科心裡比誰都清楚:空洞的表白於事無補,但不做哪怕是空洞的表白后果隻能更為嚴重。

田徑一向是興奮劑的重災區,能否有效遏制興奮劑蔓延勢頭也是決定田徑能否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這是迪亞克帶給國際田聯的危機比布拉特帶給國際足聯的危機還要大的原因所在,當然也是塞巴斯蒂安·科所面臨的難題或許比國際足聯主席繼任者還要大的原因所在。而塞巴斯蒂安·科和國際足聯主席繼任者的第一要務其實並無二致——那就是將越做越大的國際體育組織置於外界充分監督、外力有效約束之下,而不是自我監督、自我約束,更不是我行我素、封閉運轉。

可以想見,已經習慣於“躲進小樓成一統”的國際體育組織將自身置於國際社會的監督與約束之下該有多難,但沒有這樣一個“痛苦”的轉變過程,就難有田徑世界頭頂的一片蔚藍。為所有田徑選手提供公平競爭環境,助推世界范圍內田徑事業健康發展,國際田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而事關興奮劑交易的貪腐問題居然出在前任國際田聯掌門人身上,這豈不是莫大的諷刺。痛定思痛,現在到了國際田聯悔過自新、割除毒瘤,以切實行動一點點重新贏回國際社會信任的時候。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