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汪大昭>>大昭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中超頒獎后的不爽與不解

汪大昭

2015年11月12日09: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參加中超聯賽賽季頒獎典禮,已是近幾年的慣例。今年赴長沙頒獎后,別有一番思考。

按照安排,筆者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唐聞生女士一起為5家最具社會責任感俱樂部頒獎。職業足球廣受社會關注和支持,否則一天也生存不下去。俱樂部所做的一切都是報答社會的厚愛,要對得起社會的不離不棄。對職業體育來說,這樣天經地義的事也要設個獎項嗎?既然設了獎,就說明有必要,評出了獲獎俱樂部,就說明不是所有俱樂部都能做得好。誠然,誰都看得出其中的照顧成分,是鼓勵還是安慰,或許兩者都有。

最佳新人獎獲獎者空缺,反倒成了頒獎儀式上的亮點。前些時候填寫選票,的確為這個獎項犯難。中超聯賽就那麼幾個新人,球隊自己都看不上,沒有多給一點出場機會,重任更不敢讓新人承擔,怎麼能當選?比比一直不入國家隊主帥佩蘭法眼的張稀哲、黃博文,10年前的黃博文、5年前的張稀哲,出道之時不過十七八歲,一冒出來就與眾不同,不是水平很高,而是特點鮮明,不久便成為當之無愧的最佳新人。如今的新人沒特點,這才是要害。黃博文、張稀哲同出自北京國安,都是踢中場,與前衛出身的已故老教頭洪元碩眼光獨到、育才有方不無關系,總結其中的規律要比頒個獎重要得多,誰來做這事?

早在職業化改革之前,中國足球就設有年度獎,獎項比現在簡單。記得某次評選時,筆者曾向主辦方建議最佳裁判員金哨獎得主空缺,這是電影界最先採取的做法,非要勉強評出,隻能是矬子裡拔將軍,反而有損榮譽。但當時這個建議礙於與贊助商的協議,金哨還是被囫圇評出。如今的新人獎未見合乎規矩的人選,索性空缺,倒也是一種激勵。夠格就要有,不夠格就沒有,評獎才有意義。

不過,評選過程中仍有不明不白的問題,似乎不只是見仁見智。聯賽最佳射手阿洛伊西奧沒能進入最佳陣容,而本土最佳射手武磊當選,評選的規則何在?年終評獎是中超聯賽的一部分,不僅要公平公開,更重要的是尊重和珍惜,使之成為球隊和球員努力追求的榮譽,絕不是無所謂。評獎可以隨意顛覆規則,由此推斷其他事情的規則能否得到遵守,不好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