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計時器故障是個什麼鬼?

2015年11月18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6天內連續出現了3次計時器故障,讓CBA聯賽的計時器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昨日,中國籃協就此公開表示,雖然具體故障原因仍不明,但已排除了有人蓄意為之的可能。接下來,CBA將提高計時器抗干擾級別,並施以輔助計時方式,確保比賽的順利進行。

6天3次“被加時”

本月10日,在深圳獵豹隊與福建泉州銀行隊的比賽中,當第四節比賽還剩最后1分42秒時,計時器屏幕上卻突然變為2分42秒,但是這一變化在比賽中並未被發現,比賽也因此多進行了1分鐘。盡管比賽“加時”1分鐘,但是原本就比分落后的深圳隊也沒有得到翻轉比賽的機會,依然主場輸球。賽后,深圳隊表示,“不會通過(改時間)這種陰暗的手段來達到贏球的目的,我們贏得起也輸得起。”

11日,上海隊主場迎戰遼寧隊,當第四節比賽還剩最后3分57秒時,計時器屏幕上又突然變為4分57秒,這一情況同樣在比賽中未被發現,這造成的結果是原本4節共計48分鐘的比賽,變為了49分鐘。

15日,上海隊主場的計時器再次“跳表”,這次上海隊的對手換成了北京首鋼男籃。當第二節比賽還剩1分01秒時,計時器又增加了1分鐘,變為2分01秒。好在記錄台及時發現了這一問題,予以了糾正。

6天出現了3次“跳表”情況,計時器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到底是人為還是故障,眾說紛紜。

排除人為可能,但原因不明

三次“跳表”具有一定共性,都是在比賽因為死球暫停、計時器停表后出現的,而且都是瞬間增加了1分鐘。

CBA的計時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操作過程?據了解,在比賽現場的記錄台,擔任計時工作的工作人員有一大一小兩個控制板,大控制板有“回表”功能,小控制板上隻有三個按鈕,分別是“時間復位”、“時間清屏”和“計時/暫停”。比賽過程中,工作人員需要雙手握著小控制板,根據裁判員的手勢和籃球規則決定摁哪個按鈕。如果需要“增加1分鐘”,那麼工作人員需要放下手中的小控制板,用手在大控制板上進行“加時”。完成這一程序需要一個過程,基本上人力不可能完成“瞬間加時”。也就是說,人為增加時間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CBA聯賽辦公室調看了體育館的監控錄像,可以清楚看到,比賽過程中沒有人去觸碰大控制板。因此,人為“加時”的可能性被完全排除。

不過,雖然排除了人為因素,但CBA聯賽辦公室主任張雄表示,目前還沒有找到出現故障的真正原因。

據CBA聯賽的計時器供應商介紹,在排除人為因素的情況下,造成計時器故障的原因可能有設備和線路老化、場館無電源保護、電磁干擾等。他們已經展開調查,目前已經排除了設備和線路老化、場地無電源保護這兩項原因,猜測“跳表”有可能是受到外界的電磁干擾。

輔助計時,及時糾錯

張雄介紹,計時器供應商將進一步排查原因,包括被外界電磁干擾的情況,同時更新設備。供應商也將調高計時器設備抗干擾的級別,避免“跳表”的再次發生。

15日,上海隊與北京隊的比賽中,記錄台已經添置了手工計時設備。工作人員在一條鐵尺上用11個帶吸鐵石的塑料旗子標明每節比賽所進行的分鐘數,每進行一分鐘就去掉一個,以幫助記錄員記憶。正是增添的這一工作程序,讓人們在比賽中及時發現了“跳表”,並予以糾正。張雄表示,“上海賽區的做法,我們通知了其他賽區,也希望他們找一些輔助計時的辦法避免‘跳表’。”

CBA聯賽計時器的供應商是江蘇某公司。談及是否會使用國外更先進的計時工具時,張雄表示,聯賽已經開始,現在更換供應商並不現實,未來會考慮引進更加高端的、性能更加穩定的、不易被干擾的計時設備,而當務之急是找到故障的原因。

本報實習記者 李如意

新聞鏈接

NBA也有計時器故障

2014年4月20日,多倫多猛龍隊和布魯克林籃網隊的比賽進行到第三節,計時器突然不亮了,工作人員緊急檢修未果。工作人員取來兩個備用的24秒計時器。雖然可以計時,但無法短時間內換到籃板上方,隻能放在兩個底線外的地板上,球員低頭才能看到時間。現場的播音員則臨時擔負起讀秒工作,當需要時就拿著話筒高喊“5、4、3、2、1”,進行倒數計時。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