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拿了冠軍也不能胡來

2015年11月24日10:2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足球)體育時評:拿了冠軍也不能胡來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體育專電 體育時評:拿了冠軍也不能胡來

新華社記者李麗

應該承認恆大對中國足球的貢獻,雖然貢獻大小至今仍有爭議。三年兩亞冠對球迷信心和熱情的提振作用,重金投入對中超和球市的拉動作用,都是客觀存在的。

但不能因為有貢獻就一切有理,一俊遮百丑。不能因為你拿了亞冠冠軍,就能無視白紙黑字的商業合同,在亞冠決賽這樣高曝光的場合下,隨意把球衣胸前廣告乾坤大挪移。

不知道這個昏招是怎麼出爐的。當然恆大要推廣自己的保險業務可以理解,可能在恆大的預估裡,這個黃金時段的廣告價值遠大於違約金,但是品牌形象是再多銀子都買不來的——眾目睽睽之下的宣傳效果有多大,毀牌效應就有多強。

而從恆大未公開發布但已廣為流傳的聲明看,其邏輯基本等於:我要違約,你該配合﹔你不同意,你就不對。呃……無語了。

還有幾點同樣讓人無語:其一,足球乃至體育的核心內涵之一就是規則意識和契約精神,結果冠軍球隊公然違約,談什麼體育精神?其二,恆大要推廣的是最需要誠信的保險業,結果得到了最不誠信的效應,還有人敢投保麼?其三,前些天國足基本無緣世界杯時網上輿論對足協的不滿可謂群情激奮,結果恆大這事兒來打臉了:不職業的何止是足協!其四,恆大此前宣稱要打造“百年老店、真正職業化、俱樂部文化”,現在看來……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商業誠信的缺失,不僅是對市場規則和職業道德的無視,更是對體育精神乃至法治精神的背叛。這一點在足球這樣高度職業化和商業化的體育項目上,會體現得更加明顯。

這麼多年來,中國足球、中國體育一些痼疾難除的根本原因就是“唯金牌論”,隻要有成績,萬事都大吉。但在人們的體育價值觀更趨理性和全面的當代社會,成績畢竟掩蓋不了一切,尤其在觸犯道德和法律底線的時候。拿了冠軍就胡來,這種苦果怕恆大也承受不起。(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