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最具爭議經理人“下課” 津門足球待寫新篇章

2015年11月24日15:1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壇熱點·中國足球)最具爭議經理人“下課” 津門足球待寫新篇章

新華社天津11月24日體育專電(記者張澤偉)津門足球最具爭議的經理人李廣益“下課”了。23日晚間,泰達足球俱樂部的控股方——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在官網上宣布,李廣益不再擔任俱樂部總經理一職,由天津泰達城市軌道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應欽接任。

這份公告表揚李廣益“為公司經營和球隊運作做出了積極努力”,並對高應欽寄予厚望,希望他“帶領俱樂部將天津的足球事業發揚光大,向廣大球迷和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但事實上,在藏龍臥虎、足球底蘊深厚的津門,要干好職業經理人並非易事。掌管泰達足球8年之久的李廣益就在津門足球圈飽受爭議,民間關於他的“段子”不計其數,有人用“平罷訓、斗根偉、收曹陽、棄孫可”來總結李廣益在泰達的這8年。

“下課”,對於李廣益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解脫。正如他卸任后對記者嘆言:“這些年真不容易,誰干誰知道,現在總算卸下這個重擔了。”

這句嘆言,對高應欽來說,也算一種警告。艱難保級的一個賽季剛剛過去,泰達身上的舊傷尚未撫平,新賽季的引援和准備工作又千頭萬緒,高應欽將如何迎接挑戰並帶領泰達駛入正軌,的確值得觀察。

從工作履歷看,高應欽幾乎算是一個足球的“門外漢”,他之前的工作幾乎與足球沒有交集,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介紹他是“熱愛足球,充滿激情,是一名資深球迷”,之前擔任過濱海快速公司副總經理、泰達濱海站公司總經理、泰達城軌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在“大項目建設管理和公司經營治理方面經驗豐富”。

高應欽將如何掌管泰達足球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屬於李廣益的泰達足球注定將一去不返。自2007年空降到2015年離職,李廣益是泰達俱樂部任職時間最長的“掌舵人”,也是津門足球最具爭議的經理人。在李廣益治下,泰達獲得過足協杯冠軍的隊史最佳成績,也曾多個賽季垂死掙扎,苦苦保級,同時賽場內外負面新聞不斷。

在李廣益出任泰達俱樂部總經理的最初3年,球隊成績延續了之前的穩定狀態,並在2011年迎來“高光時期”——成為當年唯一闖進亞冠16強的中超球隊,勇奪當年足協杯冠軍,填補了天津男足長達31年沒有國內頂級賽事冠軍的空白。

但任期的大部分時間內,李廣益和泰達被多數人詬病。2009年和2010年泰達兩度爆出“罷訓事件”,李廣益清理門戶,樹立自己的權威,在外界看來主要是為了私利,因此被球迷以“正氣哥”的綽號嘲諷。最被人指摘的,當屬“孫可轉會鬧劇”,泰達與投資商權健集團因內部矛盾,不為6600萬元引進的孫可注冊,造成權健撤資,泰達成績一落千丈,聯賽最后一輪才驚險保級。

李廣益和泰達落后的足球觀念和經營理念也廣受批評,天津的一些足球名宿甚至認為李廣益是天津足球近些年衰落的“罪魁禍首”。在中超格局突變、足球改革不斷、體育產業迎來黃金時期的當下,泰達依然墨守成規,小本經營,不求上進,極大拖累了天津足球。如今,天津職業足球鮮有先人一步的探索之舉,人才培養更是青黃不接。在中國足球版上,天津也被北京、上海、廣東遠遠拋在身后。

有過輝煌、並在中國足壇獨樹一幟的津門足球,需要新的經理人和新的掌舵者去繼承和創新,譜寫新篇章。但願高應欽能夠不負所托。(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