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總決賽捧杯完美收官 德約科維奇真的不可戰勝嗎?

葛曉倩

2015年11月24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在小組賽中兩盤脆敗,但在昨天凌晨的ATP年終總決賽上德約科維奇還是還了費德勒一個2比0。這是世界第一職業生涯第5次在該項賽事中捧杯,也進一步鞏固了他在男子網壇的統治地位:在過去的這個賽季,他的戰績為驚人的82勝6負,隻有費德勒、瓦林卡、穆雷和卡洛維奇4個人從他手中拿到過勝利。

卡洛維奇

秘訣:高質量發球

多哈公開賽1/8決賽:6比7、7比6、6比4

德約是世界上最好的接發球手,這一點毋庸置疑。在這樣的前提下,似乎隻有世界上最好的發球手才可以與之一戰。在現役球員中,能夠擔得起后面這個名頭並且來和他上演“矛盾之爭”的,也就隻有卡洛維奇了。

36歲的克羅地亞人在今年中網發出第10247個ACE球打破了之前伊萬尼塞維奇的紀錄,此后他更是不斷在刷新著這個數字。當然,在卡洛維奇的紀錄裡,德約也是出了一份力的:在今年1月的多哈公開賽上,他苦戰三盤不敵對手——其中包括兩個搶七,還有決勝盤的4比6。

整場比賽卡洛維奇發出21記ACE,他牢牢地掌握著自己的發球局,沒有送給對手一個破發點。這場勝利為其他球員在對陣世界第一時提供了一個可以借鑒的模板,只是很少有人能夠在實戰中做到這一點,包括克羅地亞人自己在內。

費德勒

秘訣:盡快解決戰斗

迪拜公開賽決賽:6比3、7比5

辛辛那提大師賽決賽:7比6、6比3 ATP年終總決賽首輪:7比5、6比2

本賽季德約和費德勒有過8次交手,取得5勝3負的戰績。其中包括溫網和美網兩個大滿貫決賽,以及ATP年終總決賽的決賽。雖然看上去瑞士人輸得有點多,但他已經是所有球員中和塞爾維亞人對陣時表現最好的了。

縱觀費德勒贏得的3場比賽,無論是在迪拜、辛辛那提還是總決賽小組賽,他都是兩盤獲勝。顯然,對於出生於1981年的他來說,和對手打消耗戰並不明智,速勝才是唯一的選擇。實現這一點的關鍵在於進攻,尤其是有效率的進攻。於是,他在這3場比賽中除了在自己的發球局中放手一搏,回對手一發的得分率也都在29%以上,回二發得分率甚至超過30%。

除了搶攻以外,瑞士人的主動性還表現在對破發點的態度上。他在迪拜挽救了全部7個破發點,在辛辛那提破發點為0,在倫敦首輪隻被破發了一次。

瓦林卡

秘訣:進攻不手軟

法網決賽:4比6、6比4、6比4、6比4

納達爾、穆雷已經算是世界上防守最好的球員,但最近幾年他們用交手紀錄表明,和德約比拼多拉一拍的能力並不討巧,因為后者在防守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平衡能力以及比賽策略的應變,都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但這並不意味著世界第一永遠不可戰勝,只是你要找准時機,抱定必勝的信念,打出摧枯拉朽的網球。今年的法網決賽,瓦林卡就同時具備了這三點,從而在羅蘭加洛斯摧毀了德約的“全滿貫”夢想。

法網之前,深陷“離婚事件”的瓦林卡希望以球場上的勝利來為自己正名,他一路擊敗特鬆加等人晉級決賽,靜候渴求法網冠軍的世界第一。最終,他以9記ACE、59記制勝分、70%的網前得分率以及41%的接發得分率全面壓制住對手,后者在這些方面的數據分別為6、30、58%和33%。

穆雷

秘訣: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羅杰斯杯決賽:6比4、4比6、6比3

他進攻時線路多變,他防守時無處不在,他過渡時切削用得很凶險……這樣的形容既可以放在德約身上,也適用於穆雷。所以他們的比賽常常會打得很糾結,看上去就像是一個是另外一個的影子。

2015賽季,這兩個生日隻差了7天的球員一共有過7次交手,僅次於德約和費德勒的8次。不過,從勝率上來講他對蘇格蘭人的戰績顯然要更好,隻在羅杰斯杯上輸掉了一場決賽。

那場比賽打了整整3個小時,看上去實在太像“諾瓦克VS安迪”時應該出現的場面。他們的一發得分率都是60%,一發得分率穆雷以69%對65%佔先,但二發得分率上他卻以44%對47%落后。有趣的是,他們挽救破發點成功率都是78%,隻不過塞爾維亞人挽救了19個破發點中的15個,蘇格蘭人挽救了14個破發點中的11個。最終,穆雷憑借總分多6分的優勢獲勝。

■體壇晨話

德天下 怕了吧

德約科維奇在漫天飛舞的彩色紙屑中捧起年終總決賽的冠軍獎杯,隨后在新聞發布廳給記者們發送巧克力。在場上可以攻城拔寨,在場下讓人如沐春風,怪不得他在冠軍發布會上會開玩笑地反問記者:“為什麼(我退役之后)不是做總統呢?”

不過,在德約科維奇這個姓氏前面加上“總統”目前還不在他的考慮范圍之內,因為他說他正處於“一個最好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裡,他有完美的家庭、和諧的團隊、比過去更多的贊助商,以及一個健康、柔韌、堅定、自信的自己。

於是,他比以往任何一個賽季的表現都要更加出色:2015年全年取得82勝6負的戰績,在所參加的16項賽事中15次闖入決賽,拿到11個冠軍。其中包括澳網、溫網、法網3個大滿貫、邁阿密大師賽在內的6個ATP1000賽事冠軍以及倫敦的年終總決賽。

不管你喜不喜歡塞爾維亞人,這些都是令人咋舌的數據,而他的“可怕”之處就在於此。要知道,職業球員一年平均會參加二十項左右的賽事,期間他們需要奔波於世界各地,適應各種時差、天氣、飲食、場地、語言等等不同的因素,還要為組委會和贊助商賣力地吆喝站台。在這樣的情況下,普通人能夠保持身心的健康就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更別提德約作為世界第一還要頂著這個頭銜在場上迎接一場又一場的挑戰。

對於職業球員尤其是高水平球員的艱難,特鬆加曾經很明確地說過:“我和‘四巨頭’並不在一個層面上,他們總是能夠在賽季中有持續穩定的發揮,而我還做不到這一點。”的確,他可以在澳網戰勝納達爾,在溫網淘汰費德勒,但這些只是他職業生涯不同階段的閃光點,並沒有像“四巨頭”一樣連貫,更別提像德約一樣細密地連成一條“珍珠串”。

這就是高水平球員和頂級球員的區別,也是頂級球員和最頂級球員的區別。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