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學生體質健康調研結果發布 小學生近半數視力不良

黃志陽

2015年11月27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天,在國家體育總局發布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公報的同時,2014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隨之發布。調研結果顯示,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總體有所改善,特別是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中小學生身體素質呈穩中向好趨勢。不過,大學生身體素質繼續呈現下降趨勢。

與2010年相比,19至22歲男生速度、爆發力、耐力等身體素質指標下降,女生的這幾項指標則有升有降﹔各學段學生視力不良率繼續攀升並呈低齡化傾向,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分別為45.71%、74.36%、83.28%、86.36%,都比4年前有所上升﹔各學段學生肥胖檢出率同樣持續上升。

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研究所所長馬軍指出,視力不良與長時間用眼有關,“如果讓孩子每天增加40分鐘的戶外運動,能使近視發生的年齡推遲幾年,但恰恰現在孩子們戶外活動的時間很少。”

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組組長邢文華分析稱,我國學生體質健康依然存在突出的問題,這是學校、學生、家長、社會等多種因素所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方面,教育、體育、衛生計生等部門要研究出台相應的對策措施,並加大監管力度﹔廣大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成才觀和健康理念,避免孩子幼兒教育小學化,注重從小培養體育鍛煉、飲食衛生習慣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