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沒有“下一個科比”,隻有每一個自己

2015年11月30日17:4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比宣布退役)沒有“下一個科比”,隻有每一個自己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體育專電題:沒有“下一個科比”,隻有每一個自己

新華社記者蘇斌

從科比筆下看到賽季后退役的消息,很多人沒有感到特別意外,畢竟他在過去兩個賽季缺席了123場常規賽,身體老化和傷病侵蝕已經讓曾經的“小飛俠”漸漸失去統治力。在NBA這樣一個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聯盟,中生代扛起大旗,新生代也已冒尖,在科比這樣的聯盟金字招牌逐漸淡出歷史舞台后,誰會成為“下一個科比”的話題,也許不日就會被擺到桌面上來。

但筆者想說,正如科比不願被拿來與喬丹比較一樣,將一名球員稱為“下一個XX”的做法,是對球員在個人表現和團隊成績上的認可,但同時也否定了每個球員作為不同個體的差異性,某種程度上對該球員而言並不公平。

即便你不太了解籃球,也聽說過喬丹這個名字。任何華麗的辭藻,或許都沒辦法准確界定喬丹之於NBA的地位和貢獻。6枚總冠軍戒指?10次得分王?職業生涯場均得分歷史第一?無論團隊榮譽,還是個人數據,這樣的注解未免都太過膚淺。

喬丹之於很多人,更大程度上是一種精神騰和象征。當喬丹漸漸度過生涯巔峰時,很多人樂此不疲地在聯盟中尋找著“下一個喬丹”,從最初的“便士”哈達威和格蘭特·希爾,到麥迪、科比、卡特、艾弗森,再到后來的詹姆斯,被拿來和喬丹對比的超級球星不在少數,然而人們都清楚,NBA隻有一個喬丹。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科比。個人數據方面,詹姆斯是現役球員中最接近科比的人,在“詹皇”成為“最年輕XX分先生”的道路上,科比多次扮演了“背景板”的角色。科比近幾個賽季因傷病狀態下滑,詹姆斯則正處於職業生涯巔峰期,其常規賽場均得分(27.3分)比科比(25.3分)要高,如果詹姆斯能在未來保持健康,極有希望在某個時間節點超越科比的總得分紀錄。

NBA是一個講究天賦與勤奮的聯盟,想在這裡找到高效得分手,不是件困難的事情。在詹姆斯身邊,中生代球員中得分如探囊取物的球員大有人在,前幾個賽季安東尼和杜蘭特的得分王之爭讓人大呼過癮,本賽季庫裡爆發又改變了人們對控球后衛的傳統認知,當然也不能忽略韋斯特布魯克、哈登和保羅·喬治。新生代球員中,利拉德以及上賽季最佳新秀得主威金斯也開始接過聯盟頂尖得分手的大旗。

團隊榮譽方面,本賽季是科比的最后一個賽季,處於重建期的湖人隊基本上沒有爭奪總冠軍的實力,等科比的職業生涯真正謝幕時,他的總冠軍戒指數量極可能停留在5個。詹姆斯已經拿到兩個總冠軍,如果騎士隊能夠保持陣容穩定性,未來幾個賽季仍將是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那麼詹姆斯在退役之前還有大把時間去追求更多總冠軍戒指。

然而,每個NBA球員的個人特點和打法都不盡相同,科比之所以被稱作“小飛俠”,在於他出色的彈跳和飄逸的打球風格,而詹姆斯被稱作“小皇帝”,力拔山兮氣蓋世的灌籃是他的標簽,於無形中透著一股霸氣。雖然詹姆斯在個人數據上如此接近科比,但他們仍然是風格和打法完全不同的獨立個體。

作為世界上職業化程度最高的幾大體育聯盟之一,NBA擁有極為精細的數據統計和分析系統。某位球員在個人數據上比肩前輩,往往會在第一時間得以呈現。在對新秀球員的預測中,通常也會列出哪位現役球員會是其在NBA中的模板。

然而,這些都不過是外界對一位球員進行評價或展望時制造的噱頭。每一位進入NBA打球的球員都清楚,想在歷史上留下屬於自己的篇章,唯有通過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加上個人天賦,以及那麼點運氣,而不是靠著所謂“下一個XX”的名號。

在詹姆斯幾年前拍攝的廣告中,有一句經典的廣告語:“不做下一個誰,隻做第一個我。”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擁有數十年歷史的NBA不斷前進,這是喬丹和科比曾經做過的,也是詹姆斯、杜蘭特以及眾多后繼之星正在做的事情。

NBA隻有一個喬丹,也隻有一個科比。所以,不要再糾結於“下一個科比”的話題,用心去欣賞每一位球員,這本身就是對科比的最大尊重。(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