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你可曾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

2015年11月30日18:3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比宣布退役)你可曾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體育專電題:你可曾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

新華社記者黃杰

他年少成名——1996年,未滿18歲的科比·布萊恩特以高中生球員的身份直接進入NBA,在首輪13順位被當時的夏洛特黃蜂隊選中,然后被交易至“天使之城”洛杉磯。

在新秀賽季,他就勇奪全明星周末的扣籃大賽冠軍,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的扣籃王。而在進入聯盟僅僅第三個賽季,他與“大鯊魚”奧尼爾組成的“OK”組合就為湖人隊帶來了第12座總冠軍獎杯,並在此后兩個賽季成功衛冕,幫助球隊三連冠的同時也讓自己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球員……

但如果你以為天賦就是科比功成名就的最大倚仗,那就大錯特錯了。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的美國男籃集訓時,球隊有一天放假,杜蘭特和杰夫·格林相約一起去球館加練。當兩人踏上大巴的時候,發現科比已經坐在了大巴車上﹔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的集訓中,科比在凌晨4點多打電話給訓練師,讓他為自己做力量訓練,而當訓練師睡了一覺中午回到球館時,發現科比才剛剛結束訓練﹔先后擔任過喬丹和科比訓練師的蒂姆·格羅弗介紹,科比每天凌晨4點就起床訓練,就是為了比其他球員能多訓練4個小時,並且這是他自己的選擇而並非訓練師的安排。

天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還努力。NBA球員已經是這個星球上籃球運動員中最富有天賦的一批人,而科比,就是這樣一個比99%的NBA球員還要努力的天才。

為了減輕膝蓋的壓力,他在2012年夏天減重16磅(7.26千克)﹔高中時早上5點就開始訓練,晚上7點才離開﹔奧尼爾曾經表示自己看到科比“看起來古怪地”做無球的運球、投籃和跑動訓練﹔就算是在比賽日,他也會做高強度的體能訓練﹔為了球鞋的反應時間更快,他要求耐克的設計師將他的簽名鞋底減少幾毫米﹔他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他甚至會在訓練結束后要求隊友留下來,好讓他練習新的動作——而這一切,就是為了“把自己像橙子一樣擠出最后幾滴汁來”。

同樣是高中生球員,同樣年少成名,科比無疑會被拿來與“籃球之神”喬丹做比較,而這正是科比最討厭的。因為在這個處女座的內心裡,他無法接受“有其他球員比自己要強”這一點。場上,從剛進入聯盟時對著喬丹時的死纏爛打,到喬丹最后一屆全明星賽時的玩命防守﹔場下,把球衣從8號改為比喬丹的23號大1號的24號,還嘴硬地解釋為“24代表著每天24小時時刻為比賽准備著”,而在國家隊他又選擇了比喬丹的9號大1號的10號。科比一直在努力擺脫“喬丹接班人”的稱號,卻忘了兩人最相似的其實是內心對於籃球的熱愛和永不服輸的精神。

今天,37歲的科比宣布賽季結束后退役——喬丹之后最偉大的球員選擇退出NBA的舞台,把它讓給更年輕的人。這徹底宣告了科比時代的終結。從此以后,你或許能見到天賦異稟的新秀,或許能遇見刻苦拼搏的菜鳥,但你也許再也無法遇見一個天才笑著對你說:

“你可曾像我一樣,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