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唯有致敬 唯有感謝

2015年11月30日20:4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比宣布退役)評論:唯有致敬 唯有感謝

新華社南京11月30日體育專電 評論:唯有致敬 唯有感謝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朱翃

20年職業生涯獻給一支球隊、5次總冠軍、單場81分,歷史得分榜第三的“打鐵之王”……關於科比·布萊恩特,我們知道太多太多的細節。那些瞬間已經成為歷史,后來者或許會如同我們張望賈巴爾和張伯倫那樣,隻記得一個背影。但在這個37歲男人終於說告別的時候,除了致敬,除了感謝,你們還能做什麼?

因為傷病,每個人都知道科比的離開只是時間問題。但恐怕沒人想得到,幾乎是“倔強”同義詞的科比,會用這麼抒情的方式說告別——“(籃球)給了一個六歲男孩他的湖人夢,我會因此永遠愛你。但我無法再繼續這樣迷戀你了,這個賽季我已傾盡所有,我的心還能承受沖擊,我的意志還能處理好磨難,但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這幾乎是一首送給籃球的情詩。那個穿著父親長筒襪的六歲男孩,獻給自己最摯愛運動的情書。這個世界上,還能有什麼比這種摯愛更迷人?

於是我們會更理解“凌晨四點的洛杉磯”這樣的傳說,於是我們會更明白為什麼他永遠那麼拼命,於是我們會更懂這個被很多人“粉”也被很多人“黑”的“紫金24號”。

是的,每個人都有喜歡或不喜歡一個球星的理由——就連那個“神”一樣的喬丹也不是無人不愛——不喜歡甚至討厭科比都完全沒問題,但在一個如此摯愛籃球的人面前,任何“噴子”和“黑子”都更像在侮辱籃球運動本身。

要知道,這種侮辱並不罕見。一天前的虹口體育場內,上海綠地申花和江蘇國信舜天的足協杯決賽中,媒體席后面的某位球迷始終出口成“臟”。支持自己的主隊天經地義,但高聲辱罵對方球員甚至問候家人卻顯得十分下等——尤其是在這位球迷連孫可和吳曦都認不出來的情況下,很想問一句:您真是球迷麼?您真的熱愛足球麼?

或許有些人還無法明白“什麼是體育”和“體育會帶給我們什麼”,但我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從體育中吸取了很多“養分”。當一代人在網絡上為科比唏噓不已,感慨青春留不住的時候,忽然想到本賽季NBA官方宣傳片的那句口號:“This is why we play”——科比,在用同樣的方式告訴我們這個問題的答案。

從喬丹到科比、艾弗森,再到詹姆斯和庫裡,每個偶像和巨星都會老去。永遠不會褪去的,是他們帶給我們的印記——就好像那個六歲男孩第一次穿上父親的長筒襪,幻想投中制勝球時迸發出的愛,與激情。(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